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8 > 风采 Figure

黄孝斌 智慧城市创建者

任万霞

时间:2020-08-21   来源:2020年8月

  2020年新年伊始,武汉突发新冠疫情。西客站作为进入北京的第一道大门,如何能让旅客快速通过出站口,又一个不落地精准检测体温,成为疫情防控迫在眉睫的待解难题。第一时间,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孝斌带领员工与合作伙伴联合研发智能化非接触体温检测系统,连续几个昼夜施工、调试,实现了快速精准检测旅客体温的目标。该系统1秒钟内可同时对多人进行无感体温检测,精度达±0.3℃,还有人脸检测、客流统计等功能,发现体温超过37.3℃的旅客,系统会自动报警提示并在后台自动截屏保留图片和视频数据供追溯、查证,极大地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当信息技术遇上疫情

  高密集人流无感智能快速体温监测系统只是黄孝斌带领员工为疫情防控做出的“一件小事”。

  面对疫情,黄孝斌带领团队紧急研发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检查系统”,用于全市宾馆、酒店、大型商场等大型公共建筑、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

  “街乡居民疫情防控填报系统”“疫情防控检查系统”“疫情信息管控系统”等系列疫情防控APP被用于北京市不同区县街道。以“平谷区疫情防控平台”为例,自2月上线以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已覆盖该区所属全部18个街道乡镇和3个园区管委会,注册各类复工复产企业4500多家,截至目前注册企业8200多家。在线填报疫情防控自查自报、企业复工数据日报、外地返京人员登记等信息,平台通过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体系,明确属地管理原则,将责任具体到疫情防控的有关责任人。有关部门可批量导出疫情防控的大数据表格,能够对企业疫情防控情况、人员信息、复工复产等情况进行可视化分析,为政府部门的决策参考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高科技手段让平谷区的疫情防控如虎添翼,“零感染”真的不单纯靠运气。

  “信息化技术手段的特点一是快,二是准,因此常用于应急指挥,最适合进行疫情防控的信息收集、数据分析和协调指挥。”黄孝斌认为,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让疫情防控更加便捷高效精准,从而避免因过度防控带来的不必要代价。

  物联网为智慧城市赋能

  黄孝斌来自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这是全省首批11个贫困县之一。在黄孝斌的记忆中,县城没有高楼,没有自来水,没有影剧院、图书馆,只有一条沙土路与外面的世界连接。黄孝斌正是踏着这条沙土路离开家乡,来到北京。他一路求学、工作、创业,打拼出一番天地。

  他创办的北京时代凌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发展物联网的企业之一,是以IBA(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融合为核心技术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城市综合管理、城市安全与应急、智慧园区与智能建筑等细分领域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解决方案。从创业初期仅几十人的团队,到今天已经壮大到几百人的规模;从率先将物联网技术应用到城市管理、城市安全领域,承担北京市物联网示范应用工程,到上千个应用项目的落地实施,时代凌宇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

  虽然已是几百人团队的“领路人”,“70后”黄孝斌身上“理工男”的底色依旧鲜明:内敛、理性、“技术控”,怀揣一些改变世界的小野心。早在2007年,物联网概念尚未火爆之前,看到城市发展的趋势,自动化专业背景的黄孝斌凭借着积攒了十年的工业自动化工程工作经验,决定从央企中出来单干,他决心将之前在工业方面的一些技术,应用到城市管理领域,做一些对未来持续产生价值的事。

  “将原来需要人解决的问题,通过一些设备进行数据采集,监测感知城市的各种状态,并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辅助决策,将大大提高城市管理的效率和精细化程度,推动数字城市向智能城市、智慧城市迈进。”在摄像头还没有遍布大街小巷、各种传感器尚未互联互通的年代,35岁的黄孝斌带领团队自主研发无线传感器网络节点、网关等系列产品,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他大胆地憧憬着未来城市的样子:对城市众多部件、事件以及人、车、物,进行自动感知和判断,用无线的方式将数据采集、分析、传输、共享,再做一些智能分析处理和管理,让城市“聪明”起来。

  黄孝斌用两年时间搭建了一个物联网应用创新中心,也就是智慧城市应用创新中心,将他脑中设想的智慧城市各类场景直观地展示出来。有理念、有技术、有场景,乘着物联网发展的东风,黄孝斌带领的时代凌宇成为了北京市发展物联网产业的顶层设计支撑单位,并一举拿下北京市多个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公司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被评为2009年度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企业第4名。从那时起,黄孝斌和他的团队在物联网和智慧城市领域已进行了13年的深耕细作。

  清晨的天坛医院,随着天光渐亮,一些区域的灯光自动暗了下来。3个区域、14栋楼,不同的应用场景和时段,照明灯是开是关,这里面的学问可不小。在时代凌宇提供的一套管理模式下,医院用电一年节省人员管理费及电费约120余万元。医院园林庭院中,青草间,一个个土壤湿度传感器被巧妙埋下。如果湿度到达一定下限值,灌溉阀门会自动打开进行喷灌,待湿度值到达上限就会自动停止。采用这套智能系统后,灌溉有了数据支持,使用后节水比例估算可达30%。未来,医院后勤管理平台的管理范围将拓展至病房、停车场等区域,同时打通医院的智慧诊疗、后勤管理等多套系统。届时,智慧服务、节能减排、安全管理等效果将再度提升。

  在城市综合管理领域,时代凌宇承接的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城管物联网平台项目是北京市第一批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884套车载卫星点位系统、5024部数字集群终端,实现了人、车准确定位。17000路视频监控信息,1000余个市住建委施工工地视频探头,实现了对政治核心区、主要商业街区、大型活动场所周边等重点地区的监控,强化了道路遗撒等突出问题的源头治理。每天对全市1000多个点位进行视频轮巡,大致相当于减少了2000人次的每日执法量。

  源于平谷区金海湖镇的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是基层管理模式的创新,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物联网的数据采集和传输分析功能与网络、平台的快速响应,是“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体制创新得到高效落实的最佳载体。黄孝斌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街道乡镇实体化协同管理平台解决方案,加强街乡统筹,下移执法重心,整合执法资源,强化执法效果,推动社会治理、社会服务精细化,充分完善常态化基层执法协同机制,使信息化技术手段成为新时代城市治理新模式的“能量倍增器”。

  城市安全和应急领域方面的工作在智慧城市管理中最不容忽视。时代凌宇推广在煤矿、金属及非金属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业企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单位常规风险及危险点动态信息的实时监控,为安全生产监管的许可管理、监管执法、隐患排查、预测预警、事故调查等提供信息支撑,降低了监管成本,实现了高效精确监管。

  智慧西站、APEC会场、奥运场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北京市的重大工程总能看到时代凌宇的身影。雄安、秦皇岛、柳州、长沙、西藏……时代凌宇的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在全国各地落地。

  比创新更重要的事

  2019年12月10日,建筑业科技创新暨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表彰大会举行,时代凌宇参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一期主体工程-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A3、A4智能化工程”获此殊荣。此前,时代凌宇承接的“五位一体”的北京智慧城管项目获得了“华夏科学奖”。时代凌宇凭借什么能拿到这些重量级荣誉?黄孝斌给出的答案只有两个字:创新。

  创新高效的项目管理体系,授权专利近百项,软件著作权百余项,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奠定了斩获鲁班奖和华夏科学奖的基础。其背后是强大的技术实力支撑:北京市专利试点单位、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北京市工程实验室、北京市博士后工作分站;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壹级、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专项甲级、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安防工程企业设计施工维护能力壹级、音视频集成工程企业资质壹级——在黄孝斌带领下,时代凌宇以创新为己任,成果斐然,站到了行业金字塔尖。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部科技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黄孝斌本人也获得了很多荣誉,他的努力受到了多方认可。

  然而黄孝斌口中的创新,又有一点与众不同。“创新的目的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创新的目的是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帮助客户解决工作中的重点、痛点和难点,创新是为了创造客户价值。”

  2019年,黄孝斌在业界首倡“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这也是一项不得不提的创新之举。在黄孝斌看来,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不是某项单一的技术,很多时候它需要将物联网的数据采集和互联、大数据的挖掘和处理以及人工智能的辅助分析和决策融合在一起。“解决方案本身更像一个‘交钥匙工程’”,黄孝斌举例,你有一个想法,我帮你做需求分析、方案设计、软件开发、系统集成、运维和服务保障,你直接使用就行了。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时代凌宇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积极响应精准扶贫号召,参加“万企帮万村”活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墨玉县乌尔其乡巴扎布依村、河北省张家口市康保县满德堂乡罗明沟村形成结对帮扶关系,通过实际行动,帮助贫困村脱贫;十年如一日参加北京市团委组织的“温暖衣冬”活动,每年冬天捐赠冬衣给需要帮助的人们带来温暖;多年来坚持捐赠助学,在北京科技大学设立助学金、奖学金等项目,帮助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就业质量。

  “让管理更高效,让生活更美好。我们的愿景就是做一个持续给客户创造价值,受人尊敬,基业长青的公司。智慧城市的发展是一个从点到线到面到整体不断推进的过程。我们要跑的是一个马拉松,这是我们这个团队一辈子要努力去做的事情。”黄孝斌说。

  黄孝斌办公桌背后的墙上挂着巨幅水墨画“泰山日出”,对于事业与人生价值,黄孝斌不仅追求长远,更追求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