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诤言 Recommendation

坚定保持绿色转型发展定力

谷树忠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2020年社会经济发展压力和困难异乎寻常。压力和困难既来自国外,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也来自国内,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更来自全球疫情大暴发的巨大冲击。面对国内外压力和困难,需要坚定地保持绿色转型发展的定力,优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强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一是坚定地保持绿色转型发展的定力。重点是两手发力,增加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目前,我国绿色有机农产品、绿色生态旅游、绿色生态康养等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供不应求,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这种局面将长期存在,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空间。据调查测算,产品或服务的绿色生态转型至少会增值30%以上,甚至增值数倍,例如甘肃武威等地的“禾尚头”小麦面粉单价是普通面粉的3倍以上,且省地、节水。增加绿色生态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深度挖掘“生态红利”,是未来十分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二是坚定地优化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重点是双向发力,既要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也要把金山银山转化成绿水青山。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的生态价值思想,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涵,得到了学术界、决策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然而,不可否认,目前各界都集中关注于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实际上这种转化是有条件、有基础的,适用于生态环境良好的地区,而对于环境污染依然严重、生态赤字依然严重的地区,关键问题是要把金山银山转化成绿水青山,也就是说要在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等方面增加投资。这两向转化都有助于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三是持续地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重点是精准发力,统筹提高资源环境成本的经济产出率。在确保全面完成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的前提下,将土地、能源、水等关键指标优质高效的行业、企业配置,让单位资源、环境成本换来更多更高的经济回报。加强行业、规模企业的资源环境成本监测、统计、核算与评价,统筹、优化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的配置,将发展要素向优质行业、优质企业倾斜,实现优胜劣汰,进而实现经济增长和生态环保共赢。浙江等地率先开展的行业和企业绿色评价考核的做法,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值得在全国推广。这种精准发力,可以在总体上不放松资源环境约束的前提下,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的土地红利、资源红利、环境红利、生态红利,持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效率。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民建北京市委常委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