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诤言 Recommendation

培养中医药多学科交叉人才

杨宇飞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中医药在其形成、发展之初就吸纳了农学、动植物学、地理学、哲学等多学科的精华。当今,科学技术既高度分化又高度整合,汲取现代文明和多专业多学科的成果是中医药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中医学理论的突破和升级换代,不仅需要大量医学实践提供支持,而且需要从当代科学前沿的最新发展中吸取丰富的营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些西医专家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学习中医,这批西学中的专家队伍中走出了不少杰出的中医人才。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里再次提出“鼓励西医学习中医”,这是十分正确的方针。为了促进中医药学的发展,这一方针可以进一步扩大,在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阶段,学生物、化学,甚至具有良好物理、数学,计算机、哲学等学科背景的学生都可以参加到学习中医的队伍中来。当今世界高新技术层出不穷,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也应该尽快进入中医领域。热爱中医、愿意为中医药贡献力量又具备相关专业知识和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无疑将成为中医药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推动力量。非中医类高新技术专业人才的加入,有利于中医产业吸取新技术、新思维。推动中医事业的创新发展,让中医药在新世纪再创辉煌。

  加强西医院校学生中医药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在临床医学专业本科阶段增加中医相关课程必修课,并鼓励支持西医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考取中医类相关专业的研究生继续深造。在临床医学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阶段,应安排其在中医医疗机构开展中医临床观摩和实践,实地感受中医药的疗效,使西医学生会用、能用、爱用中医。

  支持高等院校建设一批与中医学科相关的、能交叉渗透的专业。如中医健康管理专业。在健康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专业的健康管理人才需要中医学、管理学、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的知识融合。建立这样的专业有利于在保持中医传统和特色优势的同时,建立与多学科发展相适应的口径宽、基础厚、能力强、创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吸引非医学类专业学生报考中医类专业研究生。如招收生物科学、生物工程、外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本科专业学生攻读中医硕士、博士,并允许其报考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多方位培养适应中医药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可以试行八年制的中医博士培养制度,前四年学西医、后四年专攻中医。具有其他专业学位的学士、硕士也可以中间加入攻读博士学位。考取医师资格的就可以行医,也可以一边行医一边撰写博士论文。总之,要采取多种途径鼓励人才脱颖而出。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岐黄学者、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西苑医院肿瘤科学术带头人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