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诤言 Recommendation

推进互联网医院发展

敖虎山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各大医院相关科室专家通过互联网医院系统为武汉的医护人员提供远程指导与帮助;疫情期间慢性病患者不能到医院就医,也是通过互联网医院系统问诊和开药,再次彰显了互联网医院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重要作用。互联网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符合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尽管在目前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应着重补短板,解决难点问题,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让互联网医院发展进入全新阶段。

  目前的互联网医院业务主要为挂号、问诊、会诊、开药等,把线下医院的部分基础功能搬到线上实现,更深层次的功能尚不能实现。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日新月异,大数据应用日益广泛,互联网医院功能要想扩展和突破,需要革新思维,需要研发更多的适应互联网医院场景的设备和器械,比如远程影像设备、各种检查设备等,既可以远程操作,也可以时时信息采集,更多、更加逼真地实现线下医院的功能,大大提高效率,节约资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信息互联互通,为互联网医院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国家和社会资本都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广泛会聚研发人才,建立多学科多领域联动的研发机制,并以此为契机发展我国自己的高端医疗装备制造业,占领制高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很多公立大医院开始重视并建立自己的互联网诊疗系统,已经有部分上线运行,对原有社会资本支持的互联网医院造成冲击和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从医疗市场发展和医学科技进步的角度看,公立大医院建立互联网诊疗系统是一种进步和顺势而为,但要与民营互联网医院做好领域分割。让民营互联网医院有更好的发展空间,既有利于分级诊疗,又有利于民间资本投资健康领域。因此,要做好互联网医院的差异化发展。公立大医院由于人才和技术力量雄厚,社会责任重大,应该在疑难疾病治疗、临床技术更新、药品和医疗器械研发上多下工夫,进而推动我国医学进步。而日常普通的诊断、开药、检查等服务可交给民营互联网医院来做,实现好线上分级诊疗和医生多点执业,让医疗资源更加平衡,各种医疗资源得到充分使用,避免浪费。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