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诤言 Recommendation

建立电影支持专项基金

张颐武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电影行业面临的发展困难相当严重。整个产业的上下游都已经停滞相当长时间。影院的恢复虽然已经开始,但开放缓慢。上游的电影企业的开工严重不足,大批从业人员就业困难,人才流失。中小企业情况严重,大型企业也面临很大困难。电影制作和发行的整个链条都处于相对停滞状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电影行业这种最终靠人员聚集观看的产业可能面临长期的困难。针对上述情况,国家已经出台了减免税费等一系列政策支持电影业的发展,这些措施是很重要的。当然,行业整体发展仍然面临严峻局面,比起餐饮等行业复苏更加困难。

  电影业是具有重要影响的行业,其上下游链条很长,作用很大,对社会的功能很大。这种全行业的困难还是极少遇到的,需要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和帮助,才能够保持整个行业的基本运行和发展,为未来的更好发展打下基础。

  因此,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中国电影业的纾困扶持基金,以项目的方式支持电影全行业的发展。从制作、发行到院线的多个方向给予扶持,纾解电影业的困难,提振发展的信心,也保留未来电影业发展的基础。支持基金应有一定的规模,比照国家艺术基金的运行模式,迅速建立评审等机制,从多方面、多角度支持电影行业发展。基金的来源除财政支持之外,也可采用更为灵活的方式,比如鼓励地方政府设立相应的基金。在严格审核的基础上,对于对电影发展有意义的各种项目予以扶持,在电影发展的重要环节上做积极的投入和支持。

  首先,对优秀已经成型的电影作品的制作和发行进行扶持,鼓励其迅速制作完成和进入发行。对具有基础的优秀剧本的投入拍摄进行扶持。

  其次,对电影发行和放映的整个体系通过一些项目进行扶持,对于院线的维持和发展予以支持,让院线能够保持其基本的运作能力。能够在诸如探索发行和放映方式的新发展等方面的增长点提供支持。

  再次,对于一些面临困难的电影公司、电影基地等提供必要的支持,使其能够维持其基本的运作。

  电影业的困难还会持续相当时间,以纾困基金的方式支持整个行业的发展,有其必要性。

  目前院线的困难可以说是关键问题。观众如何回到电影院,需要有更多支持,也需要有更多新的办法。现在应该设立影院的安全认证标准,对影院的安全性经过认证后,就能够放心观影。同时,给予一定的补贴,鼓励已经引起关注的一些电影比较迅速地进入院线。避免由于观众不进入影院,重要影片担心损失更不进入院线的恶性循环。理顺市场,以优质影片带动影院观众观影。

  对于电影整个产业链的支持都不容忽视,尤其关键的是对影院的支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