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学习·脱贫攻坚 Study

将脱贫攻坚与民族团结进步紧密融合

李京一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和惦念牵挂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问题。这些年,总书记多次深入民族地区调研,与乡亲们共商脱贫致富大计,开出一张张脱贫“药方”。他还将推进脱贫攻坚和促进民族团结工作做了有机联系,指出团结促发展,发展筑团结。

  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是扶贫攻坚的关键因素,只有完成了少数民族脱贫攻坚任务,各族群众才能携手并进,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因此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特别是高质量完成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脱贫攻坚显得尤为重要,政协组织要发挥特色和优势,在脱贫攻坚战中立新功。

  一是要继续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习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的指示。通过学习认识到把脱贫攻坚工作提升到首要任务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而言,通过获得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减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迅速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要通过全员凝聚共识来确保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脱贫攻坚战能否获得成功和人们对这件事情的认识程度、认可程度有着紧密的联系。诚然,现阶段大多数人对脱贫攻坚工作有着正确的认识,也用正确的作为来支持脱贫攻坚工作。但不可否认的是,尚有很多人都存在脱贫攻坚战是政府的事,自己“帮不上忙”“插不上手”的思想,甚至有些人这种意识很深。有的贫苦户也存在脱贫攻坚战政府在打,自己等着就行了的想法。作为政协委员在凝聚全员共识上可以“大有作为”,应带领所联系的一部分群众,引导他们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引导他们关心脱贫攻坚工作,引导他们关注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动员他们适度消费扶贫产品,通过这种方式让全社会“动起来”,关心和关注脱贫攻坚工作,促进形成共识,最终凝聚共识,取得圆满成果。

  三是通过制定提升扶贫工作规划获取最终胜利。脱贫攻坚战不是一次性的工作,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情,通过努力现在脱贫了,但稍微放松可能就会返贫。解决好现行标准下的脱贫问题,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防止脱贫后返贫,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如何保持继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首先应该判断脱贫攻坚作为一项“单独工作”会延续或持续到什么时间的问题。我个人分析判断至多会延续到2035年,那时我国已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表明已脱贫地区也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完全解决了贫困问题。到2035年还有15年,整好是三个五年,建议通过制定“十四五”扶贫规划和“十五五”“十六五”规划来提升扶贫工作质量。由于扶贫工作的关键点是扶贫产业和扶贫人才,因此该规划应围绕扶贫产业和扶贫人才两个轴线编制。扶贫规划还应该按照近期(2025)、中期(2030)、远期(2035)制定目标,明确工作方案和发展思路。

  四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应与脱贫攻坚工作融合在一起。在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工作中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各个民族在上述工作中都承担着相同的责任,共同的理想和事业能够拉近各民族的心,共同的事业能够增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工作有了更多的抓手,通过脱贫攻坚工作使各民族的心贴得更近,贴得更紧。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华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发电工程部副总工程师兼项目经理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