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文化 Culture

水墨丹青贺华章

思 齐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在人民大会堂二层大厅,收藏着一幅2米×5米的巨幅大写意作品,画作的名字叫做《清气满乾坤》。

  这是一张经过画家深思熟虑、严谨设计后创作的力作,画面用枯、焦、浓、重、润并用的手法将墨、色、韵充分聚合在主题松、竹、梅中,在画家孙和平先生的巧妙安排下,整幅画面以白雪飘洒的大背景,把自己对祖国和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对中华民族和民族文化的深情细腻地表达出来。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习近平总书记以诗言志,吟咏的是墨梅不慕虚名、绽放清芬的品格,彰显的是大国大党的自信,表达的是从容清醒的定力,传递的是埋头苦干的意志。诗意的表达,让人们看到一个古老民族走向世界的气度、一个走过近百年的政党面对未来的胸襟。这幅作品,恰好契合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展示的中国气魄和中国智慧,与其说是我的成绩,不如说是我的幸运,因为我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画家孙和平如是说。

  书画同源,书画从心。孙和平笔下流淌的是澎湃的情感,纸上铺就的是沧桑的岁月,翰墨浸染的是感恩的心灵。他的作品注重传承古人的水墨,注重深入生活捕捉时代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创作反映时代的水墨语言,提升艺术品格。其作品沿袭了古人的水墨语境,融入现代的水墨构成,巧妙地运用虚中有实的水墨语言,形成画面静动交织的韵律。进入新世纪,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孙和平的眼界和胸襟更加开阔,作品的表现内容和形式更加丰富多彩,题材大多反映当下时代变迁过程中的火热生活。

  “我的恩师,齐白石大师入室弟子娄师白先生从教导我的第一天起,就不断地跟我强调,艺术是生活的再现,要深入生活,要捉时代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创作反映时代的水墨语言,提升艺术品格。博采众家学而复创,从艺与时俱进。”孙和平说,娄老教授给他的不仅仅是齐派绘画艺术的精髓,更有对书画艺术的执著和人生的感悟。老师的谆谆教诲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孙和平。

  孙和平既是一位书画家,也是北京市政协委员、昌平区政协常委、北京九三学社社员。他深知,“政协委员”四个字,不仅仅是亮闪闪的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在这个喜庆的年份,孙和平积极组织参加由昌平区政协、区委统战部、区新社会阶层联合会、北京九三学社书画院等各界举办的迎国庆活动。

  他发挥本人优势,通过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书画作品展示、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助力乡村振兴,彰显责任担当和回报社会的情怀。

  他还动员多位书画名家,用丰富的艺术语言,围绕奋发励志、山河新貌、家园美景、民族风情、生活变迁等几个方面,用新的笔墨语言,讴歌祖国的大美河山,展现城乡发展的灿烂图景,记录劳动者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反映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和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以笔墨丹青抒发情怀,用书画艺术形式多角度展示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以来,昌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及昌平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同时也描绘了昌平的风土人情,展现了书画艺术的创作水平和多元文化的交汇融合。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书画艺术是其中璀璨的瑰宝。孙和平认为,不仅要努力创作好的作品回报社会,同时也肩负着弘扬和传承中国书画艺术,尤其是齐派绘画艺术的责任。他创立北京鑫平书画院,通过多种方式培训书画家,推荐书画家到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和社会公益组织参加实践锻炼,参加党委、政府及社会有关部门调研、咨询以及各项有益的社会活动。以书画艺术为纽带,不断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思想政治引导工作,以书言志、以画抒情、以国粹书画艺术为纽带,走出昌平,走出北京,推动各地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文化交流内涵。在云南省丽江市政协的盛情邀请下,北京鑫平书画院丽江分院挂牌成立,这里也成为了丽江市政协书画创作基地。

  “久知图画非儿戏,到处云山是我师。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建设美丽中国,不仅是我们心向往之的美好蓝图,更是我们愿意为之不懈奋斗的终生目标。我和北京鑫平书画院将一如既往,用画笔描绘伟大的祖国,讴歌伟大的时代,用水墨丹青续写精彩华章!”孙和平说。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