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提案 Proposal

加大对首都计量检测行业支持力度

冼海珍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计量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计量检测服务业是保障各经济行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重要技术手段,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高端环节,是科技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际单位制的重新定义,测量体系正发生重构,量值溯源体系向多级溯源中心、扁平化溯源甚至零链条溯源发展。计量从传统的逐级行政化监管范畴,逐渐拓展到扁平化,紧密支撑科技创新活动对量值准确客观的需要,不断满足新兴高技术产业及技术升级后的传统产业的精确测量需求。计量检测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城市和地区核心竞争力的标志之一,与该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息息相关。

  计量检测是北京市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围绕涉及卫星导航、生态环境、智慧交通、新能源汽车、精准个性化医疗、能源监测等多个领域,计量检测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支撑了北京市科技创新战略和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北京计量检测行业规模较大,但仍存在技术攻关和协同创新需求。目前,北京计量检测产业仍属于散兵作战状态,没有形成具有影响力和一站式服务的公共平台,政府重视和扶持力度较小,距离高端创新的迫切需求仍有距离。

  纵观全国范围,经济发达地区对计量工作重视程度很高,对建设计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的支撑建设力度非常大。上海拥有中国上海测试中心,是国家科技行政部门命名的首批国家级分析测试中心,该中心依托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在国家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下,实验室总面积达到570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6.9亿元,引进了大批具有国际同期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在上海光源、大飞机项目、上海世博会等重大工程和现代化设施的建设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2019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双方充分发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技术和人才优势以及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产业融合度高、产业服务能力强的优势,通过共建创新院,全面打造融合开放的国际量子计量和先进测量技术研究平台,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战略部署,加速实现先进制造与高端服务业融合。

  当前,北京正在深入实施“高精尖”产业发展战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应当加大对计量检测行业特别是高端计量检测行业的扶持力度。

  建议尽快成立“中国北京国际质量基础技术创新中心”,整合资源、借助互联网+建设计量公共服务大平台,形成区域优势,培育计量检测品牌领头羊,带动首都计量测试行业大踏步向高端发展。

  其次应加大对计量检测科学研究的支持力度,设立专项经费持续支持,以北京市高技术产业亟须的计量技术问题为目标开展专项攻关,解决产业技术升级而计量检测技术滞后的供需矛盾。

  再次要大力创新监管手段,以“大市场”体系为主导思想,深入研究,开展行业监管,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工作。

  最后,建议加强与国际计量研究机构及检测公司的合作交流,围绕“一带一路”等国际战略,将先进的计量检测技术引进来,助力提升国内企业产品的质量提升。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