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视点 Focus

高质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本刊报道组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老旧小区改造已经上升为国家重要工作,既保民生,又稳投资,同时拉动内需,是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之一。

  据统计,北京市老旧小区共有2711个,涉及住宅楼1.48万栋、1.41亿平方米,居民197万户。根据《北京市政协2020年协商工作计划》和《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市政协今年围绕“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强物业管理,不断改善提升市民生活环境”议题,以协商恳谈会形式开展协商议政。

  3月份以来,市政协先后召开情况通报会暨动员部署会,邀请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财政局通报本市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有关情况,组织委员围绕该主题深入东城、丰台、石景山等区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一线进行调研,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协商调研活动。市政协还鼓励委员深入个人所在社区、单位了解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的相关问题,并在北京市政协委员履职平台设置专题讨论区,引导委员们充分发表意见建议。

  6月30日,北京市政协召开协商恳谈会,围绕“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加强物业管理,不断改善提升市民生活环境”进行协商议政。会上,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主任周正宇介绍了调研情况。皮剑龙、刘宇、许槟、孙洁等13位政协委员,围绕强化政策引领作用、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强化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施工管理、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完整指标体系、明确老旧小区产权责任等方面踊跃发言。

  市政协主席吉林指出,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部署,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实现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重大战略举措。近年来,本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全力攻坚、倾力推进,改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要做好成功经验的总结推广,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通过示范带动,增加合力。要结合《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持续探索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后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老旧小区物业服务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各界委员要持续关注和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增进各界群众的认同感,有力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