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聚焦 Spotlight

综合试点带来新市场空间

任学良 吴问平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是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河北部分约100平方公里,规划了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和服务保障区三大组团。2019年9月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2019-2035年)》获批,标志着临空区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目前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刚启动,空间载体尚未形成,还不具备承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条件,同时面临着发展布局、功能定位、管理机制、平台建设等多方面的方向性选择。如何将临空区150平方公里核心区内两块分属不同行政区域的地域,整合为资源统一、管理高效的平台,是实现期待的未来战略目标的基础。目前在总体管控面积约1028平方公里的区域里,临空区分割为京冀两个区域,由京冀分别规划、分别部署、分别落实。由于两个区域执行的标准各不相同,建设质量明显不同,建设中过于遵循传统,土地资源浪费严重,互相协同不足,在产业定位、生态发展、空间协调等方面存在脱节。

  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为载体,集中配置高价值要素,承载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带来的新市场空间,将北京建设成为全国经济创新体系中的发动机。为此提出六点建议:

  打破制度藩篱,实现管理资源统一。提高自身战略定位,主动创造条件打破制度藩篱,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发挥北京优势资源的引领作用,将河北整体资源纳入到北京共同建设全球新经济创新高地的设计蓝图与执行轨道上,京冀两地共谋发展。一是解决管理主体问题,目前设立的京冀合作领导小组以及所属的联合管委会,仅为双方政治性协商的组织架构,难以升级为国际接驳地的实际管理机构。二是解决收益分配均衡问题,在京冀预设的共管区域建立起分税制度,建立起由投资主体派出的董事会领导下的管区专业化负责制度。

  建设国际接驳地,实现空域的国际化管理。一方面在自贸区内划出面积约为1平方公里的产业特区,对标国外产业的特定需求,建立国家产业园或国际产业区(内设不同国家产业园区),在产业特区实施特殊的产业政策。按照国外企业在中国飞地的标准,推出符合国际惯例的产业政策,实现其在不离港或闭关空间环境内所需国际资源的聚集。在产业特区实现国际与国内双向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及短暂学术交流,解决外籍人士和特定资源与国内创新资源接驳,在不出港的国际化空间环境内,形成国际接驳地。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创新,进一步扩大自贸区覆盖的产业特区范围,实现未来跨越两省市的临空区整体发展,为北京建成全球新经济创新高地,储备优质的国际化发展空间。

  建立中关村产业化基地,打造新经济产业集群。在临空区建立以中关村优势产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建立与科技创新相匹配的产业发展生态关系,引入中关村科技产业中产业链相对较短、易于就地形成产业规模的优势企业,引入以技术为核心资源来布局市场的研究型企业,引入能够与我国优势资源迅速实现国际接驳的对接型企业。可分阶段进行:在拥有优势产业的领域内,选择和引入代表性龙头企业并进行重点扶持;引入紧扣该产业的关联企业进行匹配式空间布局;有序推进国内优势资源注入、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加速以我国优势产业为主的产业链垂直整合,使之尽快形成具有世界竞争力的全球新经济创新高地之一。

  以优势产业链为基础,构建全球价值链。全球价值链是指由国际产业分工所主导的全球产业体系对价值创造和价值增值的动态考量,对国家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建立以我国优势资源为基础的全球价值链,进而获取部分国际产业分工的分配权,已成为国家前瞻性战略布局的核心任务。加速优势资源布局,构建三级产业链:以临空区内国际接驳地为核心承载区,吸纳东北亚经济圈关键要素,构建全球一级产业链;以临空区外的河北区域(1028平方公里内)作为承载高端制造业等优势产业链的核心配套区域,构建全球二级产业链;以华北、东北、西北以及全国优势产业为基础,构建全球三级产业链。

  配置支撑性要素,定向集中配置金融资源和科技转化机制。建立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将外国高端金融资源有序会聚在临空区内,进行科学管理。授权临空区成立重大项目审核评估专家委员会,赋予其科技人才职称评定权职能,同意其建立北京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高水准的专业孵化器以及成规模、高端国际化的中试平台。批准在其条件成熟时建立国家技术产权交易所,成立支持创新企业发展的产业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在具备完备制度、法律环境的条件下,实施技术产权质押、担保或技术拍卖的全程化服务。探索建立创新技术投入的保险机制,补齐高科技产业从创新要素投入至产出全链条中的风险环节。建立创新技术投入与退出机制,建立全球权威的技术评估制度,对具有国际水平的技术进行定价;以金融机构为主体实施技术产权质押放贷,或由产业基金实施技术股权投资、由资产管理公司履行持股和监管职能;技术股权投资比例可放大至70%,建立严格的动态监管制度;通过在多层级资本市场上市、国家技术产权交易所技术拍卖、向其他投资者转让等方式实现技术投资退出。

  以势能原理为基础,实现以资源换主导权。势能原理是指遵循市场经济发展的资源势能配置规律,即以区域优势资源为核心、从高点向低点逐级配置资源的经济原理。以该原理为基础建立的工作新原则,可以作为北京市未来主导、整合并统领周边大区域资源、构建全球价值链的基础性工作原则。以资源换主导权是京冀实现双赢的有效途径,北京获取新的资源空间、肩负起构建全球价值链,为国家担当起争夺部分国际产业分工的分配权责任,是国家赋予的使命和任务,实现战略目标的同时将获取最大价值。河北在与北京同步实施新战略定位、资源融合、产业布局、利益分享的过程中,将获取价值最大化。

作者任学良系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 吴问平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