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7 > 聚焦 Spotlight

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

李 军

时间:2020-07-14   来源:2020年07期

  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全球经济和就业备受冲击,经济运行的出口、投资和消费三大发动机均严重失速。就北京市而言,鉴于民企已经发展成社会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更是解决了80%的城镇就业,故而期待各级政府全方位振兴民企,应对疫情挑战,增强投资消费信心,迅速恢复生产扩大就业,实现经济恢复、就业稳定、社会和谐的目标。

  全方位“减压”

  民营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来源,也是创新的主体。保居民就业就要保企业、保市场主体。据此,提出改善民营企业营商环境,支持民企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政府采购项目向民营上市公司倾斜,帮助企业拓展市场,实现自我造血。目前,国家大力部署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基建”的市场投资规模在25万亿左右。民营企业因其天然的竞争属性、高效的投资管理能力及经营效率而不断引领新科技浪潮的兴起,对科技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因此,建议各地政府为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相关项目提供渠道和条件,促使民营企业在“新基建”项目中的参与比例不低于50%。建议政府投资,把新基建的大部分由民企负责投资回收并保障其投资效益(国企投资回报远低于民企),同时建议国企尽量逐步退出充分竞争行业(不与民企争利)。

  二是建议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企业负担。企业需缴纳员工社保和公积金费用(约为员工上年度平均工资的40%)、企业所得税(一般税率为25%)、增值税(一般税率为6%至13%不等)这些大头支出,另外还有消费税、印花税、城建税及其他附加税等,各项繁杂的税费让企业备感压力。建议“抗疫”期间,中小企业所得税降为20%,制造业增值税降为10%,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为7000元(上调2000元),最高税率不超过35%,激活民营企业活力,并增加个人消费信心,进而增加就业。

  三是建议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政策上规定民企的贷款与大型国企享受同等贷款利率(即基础利率不得上浮)。对疫情发生前的贷款超基准利率的部分,在确保不裁员的民企,由国家特别国债予以补贴。建立并完善民营企业贷款容错机制。对各支分行,在对民营企业贷款的坏账比例低于一定指标(如坏账率不超过4%)的情况下,对信贷员进行免责。同时,针对处于合理坏账率区间范围内的民企贷款坏账,建议由财政承担一半民企贷款坏账。区分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评级指标,建立适用于民营企业特性的评级指标。对于民营企业信用评级指标的建立,建议证监会等机构出台指导意见,改变现有的以资产、市场规模、净利润规模等为导向的信用评级方式,增加评价企业未来发展前景的相关指标,以帮助民营企业获得较高的信用评级。

  四是建议提高出口退税税率,缩短退税时间。在中美贸易战和疫情的影响下,出口净额呈大幅下降趋势。建议加大企业出口退税力度(如全额退税,让出口企业不再承担各种税负)、降低报关费等政策,增加企业出口产品的竞争力,进而增加出口,稳定外贸。简化出口退税流程,缩短出口退税时间。随着科技的进步,建议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减少退税流程、缩短退税时间,以减少出口退税过程中对企业资金的占用。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和出口信贷支持政策。随着境外疫情扩散,很多外贸企业面临订单被取消、拒收拒付等情况,企业经营风险进一步上升。因此建议增加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的覆盖范围、增加出口信贷支持,帮助企业加强出口风险管理,减少企业损失。

  关键行业支持政策

  疫情大范围全球扩散和蔓延,已经导致当前众多行业减产、停产、停工,学校停学,旅游、餐饮、娱乐基本停摆等。同时,疫情具有的不确定性往往会带来恐慌,导致包括全球资本市场的巨幅波动和股灾并出现市场流动性问题,从而又会进一步传递到实体经济,包括对全球经济产业链的冲击,影响到就业、收入和消费。

  在服务业方面,建议放宽服务业各项管制、激活大众消费欲望。放宽服务业各种审批和政策限制(如放松娱乐节目、娱乐影视、娱乐场所的审批和限制),鼓励和激活夜间经济和消费,政府应分别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全方位扶持餐饮、旅游、物流、零售及文化产业的发展,这也是稳就业的关键。

  各地政府向市民发放消费券,刺激当地消费的回升,从而拉动生产,扩大就业。一方面消费券可以设定用途,对特定行业形成拉动;另一方面,可以设定使用范围,特别是发放给受影响较大的中低收入群体,弥补因疫情影响导致的收入下滑,保障其基本生活。

  对失业或者最困难的群体(无家可归者、返贫者等)发放食品券(如粮券、面券、食用油券等),保证最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解决最困难人群的基本温饱问题,进而维护社会稳定。

  在房地产行业方面,建议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相关政策。国家相关政府部门明确房产永久使用权(或明确70年产权无条件再延70年)。取消房屋限购,保证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稳定,以提振百姓购房信心,严防房地产业明显下滑,带动关联产业的发展,确保地方政府收入和相关产业人员就业问题。银行应允许如因疫情失业待岗无法按时支付房贷者,延期支付房贷。特别关注和救助今年房地产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灵而批量倒闭,以防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而影响银行资产及金融安全。

  在汽车行业方面,建议解除一线城市外的汽车限购及限行,降低汽车购置税,积极稳定汽车消费。迅速解除一线城市外的汽车限购及限行,增加汽车号牌配额。降低一半或者短期内免除汽车购置税,以严防汽车及其相关产业链的大幅下滑,以稳定关联带动性很强的汽车行业的就业形势。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兼)

责任编辑 郭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