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诤言·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助推食品餐饮企业更好发展

崔晓晖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随着经营模式的发展,食品餐饮企业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如预包装食品的标签不合格概率很高但查验成本却又太大,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管处理方式不尽合理,食材供应链有待完善等。对此,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香港洪氏集团副主席洪明基建议,由生产者主动发起问题产品召回,凸显企业责任,增加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

  目前,很多餐饮门店大量使用预包装食品作为原料或直接销售。对标签合格的检查,中小餐饮企业很难预判,大型企业虽具备能力,但管理成本太高。而在实践中,因标签问题对食品安全带来的影响较小。过度关注标签问题反而削弱了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精力。

  洪明基建议,对餐饮企业采购、使用预包装食品原料中的标签不合格问题,不是直接提供给消费者、且不涉及食品安全的,对其部分或全部免责;直接提供给消费者、但产品属于第三方且非委托加工的,餐饮企业承担一定责任,但不应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的经营者销售明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的情形。同时,对餐饮原料的食用农产品的标签内容不做监管,如有保质期相关的,仅限餐饮企业内部控制参考,不作为执法依据。

  关于市场监管部门对食品安全的监管方法,洪明基认为,在监管部门通报的不合格产品信息中,食品标签瑕疵等质量问题也在其中。这使得消费者无法直接获悉食品安全的真正风险,失去对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企业的信任。对于符合法定尽职免责情况的,食品经营者虽可免于行政处罚却仍会被通报通告,企业名誉也受到损失。他建议,借鉴国际上通用的生产者主动实施召回的办法。由生产者在监管机构官方网站等公众平台主动发起问题产品的召回,方便对问题产品更直接、全面的追踪,在凸显企业承担主体责任的同时,增加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餐饮业总量增加迅猛,年营业额由54.8亿元增加到2019年近4.6万亿元。但据中商数据网提供数据,国内600多万家餐厅平均存活年限只有2.1年,而美国前50位餐企平均存活期为56.3年,存活期的长短直接决定餐企营运经验、获利能力、品牌影响力、无形资产积淀等。究其原因,洪明基认为缺乏稳定、优质、高效、安全的食品供应链,是影响保持餐饮业生命力的核心所在。

  洪明基说,产销分离是新时代的大趋势,供给侧改革、供应链发展已成为驱动经济的重要动力。目前国内一些食品加工企业已有相当规模,并能对上游供应商实行有效安全追溯,具有集约化、规模化、技术强的物流系统、是产品质优价低、安全稳定的保证,大大有利于连锁餐饮企业的发展。

  他建议:一要鼓励连锁餐饮企业向有资质的第三方食材企业采购产品,对一定规模以上完全采用第三方食材的企业在增值税项下可适当递减。二要鼓励创建供应链管理采购平台(类似医保采购平台),或地域性采购平台,为餐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解决供应侧结构性问题。三是对信用良好的供应厂商在土地使用、银行贷款等提供优惠条件,培育和壮大保障民众生活品质、食品安全的企业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