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百艺 Feature

无相生万象 大象本无形

杨 波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温文儒雅,言谈沉稳。”这是很多人对杨波的描述。十多年前,大多数人对杨波的印象,是他的企业家身份,而今天,熟悉杨波的人,更多地称他为——收藏家。从收藏到建立艺术示范馆、博物馆再到著书立传,杨波在短短十余年里完成了从企业家到收藏家的华丽转身。

  杨波开始画画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二十年来书画收藏的深厚积淀,为杨波的书画创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杨波的创作手法和题材,完全是根据自己的想象和感受,自由创作。这样的创作理念,与其自身对于家居生活美学的观念有关。杨波认为,临摹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自己用心去感受、创造,才能让观者发现作品中的生命律动。正因如此,他觉得自己的每一幅得意之作都是不可能再复制的。

  对于书画创作,杨波说:“艺术品收藏的文化价值拓宽了我的艺术视野,在品鉴古今艺术探寻中西艺术的同时,我的心灵得到洗礼!当我叩问笔墨时,一切都是自我的、自信的、自由的、自然的、自在的!因为我尊重了传统的时序性承载时代精神,所以有了我今天的笔墨迹象,也是我的心灵纪实!无相生万象,大象本无形。”

责任编辑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