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文化 Culture

翰墨丹青致敬白衣战士

本刊报道组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回来后,我娶你。’一对情侣,也是白衣战士,一同报名驰援武汉。这是出发前的约定。”这是著名国画家任力以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护师刘光耀、乔冰为原型,创作的国画《约定》的旁注。朴实无华的话语、饱含深情的笔触,向人们讲述着这对“90”后医护情侣携手抗“疫”、并肩战斗的感人故事。

  庚子之春,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中华大地迅速打响。为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精神力量,致敬最美“逆行者”,北京市政协组织委员和社会名家创作抗“疫”主题书画作品。活动得到书画家们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以笔为援,用书法、绘画助力抗“疫”。著名国画家任力的画作《约定》,就是其中一幅。

  谈及这幅画的创作,任力感慨万千。居家期间,他一直关注着疫情防控情况,并从新闻报道上得知了“90”后护士情侣刘光耀、乔冰推迟订婚、支援武汉的故事。“出发前,男孩那句‘回来后,我娶你’深深触动了我。在许多人眼中,‘90后’还是孩子,但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冲锋在前、勇担使命。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人,更是抗‘疫’一线的英雄。在那一刻,我想用画笔记录下他们带给我的感动。”为此,他特别选取了刘、乔二人出发前相拥鼓励的场景,展现这对医护情侣力重千钧的承诺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人物造型塑造上,任力从画面感染力的专业角度出发,对人物形象进行了小小改动——摘掉了女孩的眼镜,为她的眼角添加了一滴泪。对此,任力表示,艺术创作不仅要刻画医务工作者的外在形象,还要展现他们的内心世界。“当两位年轻的护士奔赴前线,他们心中有作为医务工作者的坚毅和自信,也有作为情侣的相互支持和对未来的期盼。我希望通过含泪的微笑,传递出这种交织的感情。”

  在收到这幅意义特别的画作后,北京市政协领导当即决定将其赠予故事原型。市政协文化中心随即积极联系河南省政协,并于5月25日由分管领导率队赴河南召开座谈会,将画作赠予刘光耀、乔冰二人。

  座谈会上,刘光耀讲述了自己主动报名参加援鄂医疗队的情形。“疫情发生时,医院号召医务人员奔赴前线,我心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应该去!没有什么慷慨激昂的情怀,就是觉得这是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与义务。国家给了我们依靠与庇护,疫情当前,正是我们回报社会的时候。”

  据了解,公布医疗队名单时,乔冰看到自己不在其中,瞬间泪流满面。“一半是担心、一半是牵挂”,她说,“同为重症护理人员,我深知其中的艰辛和不易。我想一起去,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再说,他自己去,我也担心”。在乔冰的坚持下,院方同意了她申请出发的请求。

  就这样,这对本该在农历正月十六订婚的情侣,携手战斗在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在武汉的58天里,往返病区的车上是他们为数不多的相处时刻。“虽然很少见面,我们的心里却更踏实。因为我们携手走过了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能共同迎接最美好的未来。”刘光耀说。

  收到国画,他十分感动:“大家的关注与爱护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扬救死扶伤的精神,不忘医者初心,坚守党员使命。”

  因“医”结缘,为“疫”逆行。在这场战“疫”中,无数医务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向着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出发,他们纯真的感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人。

  疫情当前,书画家们不缺席,用手中之笔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此次抗“疫”主题书画创作活动开展以来,市政协共收到40余位艺术家创作的8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在陆续赠予抗“疫”一线白衣战士的同时,还在市政协办公楼、网站展播,展示全国人民同心协战抗疫情的故事和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