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时评 Politics

合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李 远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特殊时期的两会,吸引特别的关注。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成为热点话题。收官之战怎么打好、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怎样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这些问号之中,蕴含着社会的关切,更牵动着贫困群众的目光。

  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决战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上发出进军令:“我们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打赢这场硬仗,不能被困难压倒,首先要有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正如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所说,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坚定必胜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拿出那么一股子劲尽锐出战、攻坚克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打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战法”要得当。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受疫情冲击,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更需要加大力度解决。据统计,疫情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推迟,到2月底外出比率仅有往年的约40%,经过两个月努力目前虽已超过95%,但部分贫困劳动力这一两个月没有务工收入。因而,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必须摆在更加重要位置。从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到重大项目吸纳就业,再到发展扶贫产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都需要方方面面来想办法、找路子,多措并举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牢就业底盘。

  非常时期,确保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力度要加大,政策也要保持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巩固脱贫成果需要多管齐下,既应激发内生动力,又应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不搞“一脱贫就撒手”,而是“扶上马送一程”。尤其是在疫情背景下,及时将返贫和致贫人口纳入帮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加强帮扶,能够有效地化解返贫风险,巩固脱贫成效。

  脱贫攻坚既看数量,更看质量,收官之战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更应坚持质量第一。值得注意的是,在一些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时有发生,存在“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材料式脱贫”等不良做法,苦了基层干部,群众也不买账。确保脱贫攻坚成色可靠,关键在于严把考核关和退出关,挤掉水分,破除虚招,确保脱真贫、真脱贫。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说:硬仗能不能打得好、打得赢,关键在人,在干部作风。打好收官之战,确保脱贫质量,比以往更需要弘扬求真务实之风,让基层干部摆脱各种繁文缛节,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实事上来。

  全国政协委员达久木甲感慨:“打赢脱贫攻坚战,说到底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巧干、齐心干。”2020年即将过半,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只有鼓足干劲、全力以赴,凝聚各方面合力一起干,才能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向前推进,取得最终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