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视点·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聚焦政策落地增效 优化民企发展环境

燕 瑛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总体排名比上一年提升15位,名列第31名,我国改善营商环境的努力得到世界认可。

  从总体上看全国营商环境整体持续向好,但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通过对民营企业的专题调研发现,营商环境建设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

  在政务环境方面,民营企业对服务便利化、涉企税费、新型政商关系方面的满意度较低,企业注销便利度和登记财产便利度有待提高;企业增值税税率降低不够,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及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出口退税等方面政策有待完善;政商沟通渠道有待进一步畅通,政商交往行为需要进一步规范,对企业帮扶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在法治环境方面,民营企业对涉企法规立改废、行政执法、权力监督工作、专利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等方面的总体满意度较低。打击侵害企业的违法犯罪行为和针对企业的经济诈骗力度不够;政府守法意识和企业守法意识都有待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和法治信息化建设有待推进;在企业维权方面,调解、仲裁、向政府部门申诉等途径的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市场环境方面,民营企业认为影响营商环境的负面现象表现最突出的是“在市场准入上歧视民营企业”。此外,三角债问题、限制企业经营的不合理政策法规、企业异地经营受到更多限制等也是企业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前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是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一要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更大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准入清单,降低准入门槛,破除隐形壁垒。更大力度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最大限度实现持“照”即可经营。完善政府职能部门与民营企业、商会组织沟通交流长效机制,在政策制定和实施过程中充分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主动服务、上门服务、靠前服务。支持定期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二要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加强对民营企业产权保护问题的研究和指导,完善民营企业产权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维权提供更多渠道。增加信息公开透明度,提高司法服务专业化,提高司法公正性和审判效率。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惩戒处罚强度,严厉打击规避抗拒执行行为。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开展法律宣传和培训,进一步培育尚德守法的价值取向。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行业组织自律作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三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进一步梳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合理消除民间资本进入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时的附加条件。加快清理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不公平规定,加快推进商协会改革,发挥好商会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产业布局。进一步改善市场监管,实施新的监管标准时明确缓冲期,避免“一刀切”现象,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好并惠及到企业,进一步提升政策的精准性、稳定性和协同性,打好金融、财税、产业等政策的组合拳,形成政策合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