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区政协 Districts

委员履职有载体 联系群众有渠道

章冬梅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为政协委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让委员履职有载体、联系群众有渠道、宣传政策有阵地,是新时代政协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西城区政协围绕提升政协履职水平,在创新政协工作机制、激发委员主体作用、建立委员工作站方面,作了一些有益探索。

  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方面,西城区政协以街道政协委员联组为载体,使委员们经常走进社区,走到百姓当中。2012年,区政协在全区15个街道组建了街道政协委员联组(以下简称联组),委员按照居住地或单位就近原则全部编入联组。由于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均为政协委员,联组组长就由街道办事处主任兼任,另安排两名政协委员为副组长,每个联组有30名左右政协委员。制定了《关于街道政协委员联组的工作意见》,作为开展联组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各街道依托人大办增加政协委员联络职能,负责协调对接政协工作,在不增设机构的前提下,建立了政协与各街道的工作联系机制。街道实行大部制改革后,这项工作由街道党群办负责。2017年,区政协又制定了《关于政协委员联系社区的制度》,明确了每位政协委员联系一个社区,全区所有社区都有联系的委员。这一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联组工作。

  联组工作经过几年的实践,形成了“政协机关统筹协调,街道组织实施,委员主动作为”的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区政协由一名副主席分管联组工作,政协专委会工作一室负责联组的日常工作,每年结合全区重点工作,确定联组的重点工作任务。各街道分别制定了“街道政协委员联系社区实施细则”,建立政协委员微信联络平台、联系通讯录、委员履职台账等联系、管理方式,按照区政协统一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组织委员开展各具特色的联组活动。政协委员在这个平台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履职。一是宣传党的政策、传递社会正能量。委员进社区与群众“常见面、交朋友”,将市区的一些决策部署讲出来,让群众明白党和政府决策的初衷,帮助群众解疑释惑,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入研讨、集思广益、打磨推敲,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与建议,将群众的真心话反映给党委和政府。如问题一时不能解决,根据有关部门回复,向社区群众做好解释说明。对具有一定共性的问题,以提案或者社情民意信息方式经区政协报区委、区政府予以办理,为解决问题、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联组活动为委员们提交提案、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行为提供了第一手材料。二是跨界别为街道社区的发展建言献策。街道社区虽小,问题却复杂多样,问题的解决多需要综合施策。在联组平台上,不同界别委员的思想相互启发碰撞,对同一问题从不同角度提供认识视野和解决方案,使政协委员的专业特长及智慧能更充分地得以展示。三是发挥自身优势为百姓服务。委员固定联系社区,了解了民情也增强了责任感,主动为社区、为群众服务。如有的委员多年坚持为社区高龄老人送温暖;有的委员利用自己的特长为社区环境建设做贡献等。

  在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联组在组织委员支援社区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月21日,区政协发出《致西城区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政协委员参加社区抗疫防控工作。委员们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到各自所在联组报名,各联组为报名的委员排好班,组织他们与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开展防疫宣传、日常消杀、站岗值班、测量体温、外地回京人员登记和排查等工作。有些委员因自身工作原因不能参加一线防控值守,就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为所在街道捐赠防控物品。

  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认为街道政协委员联组是委员联系基层群众的一个非常有效的载体,但是它的作用还有待于更充分地发挥。从目前看,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部分委员联系群众的意识还不够强;二是各联组工作开展不均衡,工作效果差异明显;三是相关工作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委员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意识;加大对各联组工作的指导力度,按照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在更高标准上健全适应核心区要求的委员联系社区、参与社会治理和社区共治的制度和工作机制。

  吉林主席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区政协应发挥委员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着力加强委员联系基层群众工作,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探索在有条件的街乡、社区、大型居住区建立委员工作站。建立政协委员工作站是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有效途径,对于密切委员与基层群众联系、服务群众,深化团结联谊和工作交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认为,建立委员工作站并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要做到三个“有”:一是有主题。每一个委员工作站都要有一个鲜明的主题,也就是核心工作内容。有了主题,就可以将有共同志趣和爱好的委员集合起来,支撑起工作站,同时也利于做出特色。例如,区政协委员田申申在广内街道建立的“街区整理体验馆”,就是一个以街区更新为主题的工作平台,通过开展街区设计、协助解决城市更新中存在的问题,树立了良好的品牌,也吸引了古波等研究城市治理的委员的加盟,力量不断壮大,可以培育成为街巷整治提供智力支持和相关服务的委员工作站。二是有载体。委员工作站要有场所或网络平台,有活动交流等。如梁军委员利用街道提供的场所办起了书香驿站,致力于服务社区百姓,经常组织社区居民开展活动,已经高度融入到了社区当中。还有委员办的书画院、社工事务所等都有比较成熟的工作平台,都具有培育成委员工作站的潜质。三是有“依靠”。这个依靠就是政协组织。政协组织要从政治引领、人才输入、宣传推广等多方面给予工作站帮助和支持。我们初步梳理了区政协委员情况,拟在委员建立的体验馆、书香驿站、书画院、社工事务所的基础上,加大扶持力度,以服务城市更新、提升市民文化修养、促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为“主题”,培育委员工作站,在实践的基础上就工作站的工作形式、工作内容做进一步的探索,循序渐进,把这项工作做扎实。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