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履职 Performance

战胜疫情 委员在行动

张东东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的委员们以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或投身一线、忘我工作,或积极建言、献计献策,或捐款捐物、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落实主体责任 筑牢防控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避免人员聚集,更有效地阻断疫情传播,全市宗教团体相继发布了《关于宗教活动场所暂停对外开放及停止集体宗教活动的通知》,决定全市宗教活动场所自1月24日零点起,暂停对外开放,停止开展各类集体宗教活动。担任北京市五大宗教团体领导职务的胡雪峰、袁志鸿、刘克杰、李山、蔡葵等宗教界委员立即行动,分赴宫观、教堂、寺庙实地组织实施,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宗教活动场所将防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与此同时,委员们积极做好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引导他们不传谣、不信谣,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以实际行动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少数民族界委员也立足本职、主动作为,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金莲淑委员长期致力于民族团结事业,她所在的北京市金平律师事务所九年前就已经与北京市民族联谊会联合开通了民族法律服务热线。疫情期间,她们提出“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志愿服务”,咨询热线工作始终没有停顿,一直在为有需求的各族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的金英华委员走进北京市政协直播间,在全市新高考模拟考试之前,以“做一名理性的高考备考人”为题进行直播,为广大“居家”备战高考的学生进行专题辅导。北京同仁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刘琦委员作为卫生健康专家积极参与12345市民热线值守,耐心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

  牵头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防疫宣传、为运用科技手段防疫提供技术支撑、参与《战疫情:央广文艺云课堂》节目……张兆旗、丛巍、娜木拉等委员也以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委员们有的拍摄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有的参与社区基层疫情防控,有的在所住小区巡查值守,共同助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发挥委员优势 反映社情民意

  疫情期间,民宗委的委员们认真落实市政协有关工作安排,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运用网络、电话、微信等多种途径,及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情况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共同为疫情防控“补短板、堵漏洞”。

  刘琦委员作为北京同仁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参与全院疑似病例会诊,她结合多年的临床实践,在疫情初期就报送了“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传播途径,除飞沫和结膜传播外,还可能通过接触传播,但公共场所如医院商场等的门帘很难消毒,建议拆除”的社情民意信息;在疫情关键期,她又提出“根据患者病情,分级救治,加强媒体宣传,增强信息透明度,消除百姓恐慌心理,并且细化诊疗流程,避免医护人员感染”等建议。

  “关于采用互联网在线教学模式,尽快组织设计和开设视频课程”“尽快重新设计和改造小汤山康复医院,提前做好启用准备” “疫情期间应加大对共享单车进行消毒防疫的工作力度”“疫情期间建议暂停小轿车限行措施”“建议延长供暖时间,避免因低温造成普通感冒人群增多”“建议允许医院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设简易开药门诊服务病患”……再帕尔·阿不力孜、李京一、丛巍、杨筑慧等委员紧盯疫情防控中的“待提升点”“风险点”“漏洞点”,提出多项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积极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用“政协智慧”助力打赢抗“疫”阻击战。

  爱心凝聚力量 团结共克时艰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民宗委的委员们积极捐款捐物,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真情大爱。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民宗委委员及所在单位、团体先后捐款1020余万元,其中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胡雪峰委员率市佛协捐款500万元,袁志鸿委员所在的市道教协会捐款45万元,刘克杰委员所在的市伊斯兰教协会捐款90余万元,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李山委员个人捐款1万元并动员市天主教一区两会捐款140余万元,蔡葵委员所在的市基督教两会向北京市慈善协会捐款239万元,北京市天主教爱国会监事长石洪喜委员个人捐款2000元,少数民族界金莲淑委员个人捐款1.32万……

  张兆旗委员除个人捐款以外,还组织丰台区民革党员开展“百元绵薄,爱心无限”义捐活动,用募得的善款购买口罩捐给丰台区卫健委,并先后向北京儿研所等12家医疗机构捐赠价值约20万元的医用酒精。徐淑兰委员所在的北京市通州区总工会向6个社区捐赠84消毒液150桶,医用一次性橡胶手套3000双。还有许多委员看望慰问一线防控人员,为他们送去温暖。大家凝心聚力、同心同行,将点点爱心汇聚成强大的抗“疫”力量。

  市政协领导十分关心民宗委委员的工作、履职和身体健康情况,副主席程红专程前往天主教北京教区主教府、雍和宫和金平律师事务所等地看望慰问宗教界和少数民族界委员。每到一处,她都细心询问委员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了解委员和所联系的界别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委员们积极参与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程红副主席鼓励大家继续发挥好委员作用,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的防控工作,宣传引导信教群众正确处理好宗教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的关系,坚决杜绝聚集聚会,严防群体性扩散,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面前,民宗委全体委员手挽手、心连心,坚决拥护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民族、宗教领域和各自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广大信教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宣传引导,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反映界别群众意见建议,尽自己所能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贡献。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