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履职 Performance

扎实做好委员联系群众工作

石宝玉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今年以来,通州区政协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成立领导小组,各专委会各部门分工负责,积极探索、有序推进委员工作站建设,目前建成了11个工作站。

  通州区政协委员工作站的建设,主要依托界别组和地区组。已建成的11个工作站可概括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依托有条件的界别设立委员工作站,体现界别特色。第二类是在街道和重点地区建立委员工作站,组织委员参与基层协商和听取民意。第三类是依托有热情、有影响力的委员,以个人名义建立了2个工作站。

  目前,共有130余名政协委员进入各工作站。各工作站结合自身特点,坚持开展基层协商与政策宣传引导双向发力,坚持上情下达与下情上传融会贯通,分别围绕垃圾分类、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宋庄艺术小镇规划、台湖特色小镇建设、民营企业复工复产等主题,组织开展联系群众活动13次,200多人次委员参与,300余名群众参加。

  委员联系群众是老课题,但委员工作站建设是新生事物,对委员和机关干部素质能力都是新考验。

  通过工作站建设,我们确实感觉到,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是时代要求、政协需要,也是契合委员和群众期望的。

  开展工作站建设,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工作站要坚持找准定位,将委员联系群众与委员之间联络的功能区分开;不求数量求质量,不要求在每个地区组、每个界别组都建立;不求形式重特色,不追求固定场所,不给基层添负担;开展活动要根据不同的职责和定位确定不同的主题,突出各自特色。

  二是坚持政协组织推动。工作站建设要在政协党组、基层党委领导下进行,把牢政治方向,这是根本保障。工作站开展活动要在政协组织指导下,注重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

  三是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坚持政协搭台、委员唱戏,调动各地区组、各界别召集人、各工作站负责人的积极性,引导委员广泛参与。四是注重建立常态化机制。坚持“不建机构建机制”,依靠和用好现有的基层组织和机构,建立相应的机制,推动工作站常态化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通州区的政协委员工作站建设,一直得到市政协的深入指导和大力支持,这让我们对工作站的认识更加清晰、建站思路更加明确。

  下一步,通州区政协将认真学习和落实本次市政协常委会议通过的意见和相关要求,在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梳理和完善工作思路,在工作站运行的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工夫,积极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重点热点问题,有计划地开展活动,把委员工作站建设成为参与基层协商、广泛凝聚共识、反映社情民意、联系服务群众的新平台、新渠道、新阵地,以工作站建设推进委员联系群众工作进一步落实落地。

作者系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