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履职 Performance

立足高校实际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

张晓黎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北京大学现有全国政协委员20名,市政协委员14名,区政协委员28名。各级政协委员在学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凝聚共识、参政议政等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多年来,学校党委加强对各级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积极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支持。对北京市政协提出的在北京大学进行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试点的设想,学校党委十分重视,认为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举措。

  首先要加强工作领导。坚持党委对政协委员工作室的领导。确定由统战部长担任委员工作室的负责人,统筹联络三级政协委员,负责工作室日常工作,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情况。

  做好校地合作对接。在市政协指导下,建立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与区政协委员所在地区的党委统战部门、政协组织等方面的合作,就市、区政协委员联系群众进行交流沟通。

  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室开展的活动,以市政协委员为主体,兼顾全国政协委员和区政协委员的工作重点和履职需要。

  其次要把握工作重点。把牢政治方向,做好思想引领。定期举办“两会精神”报告会、“聚时事观热点”系列报告会,组织委员向师生和周围群众宣传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宣传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和人民政协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

  搭建联系平台,广泛凝聚共识。组织开展“午间交流会”、政协委员与师生面对面等活动,一方面为政协委员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提供“发声筒”,积极发挥对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另一方面为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搭建平台,为党委政府决策最大限度地增进共识度。

  加强交流互动,提高履职水平。根据学校党委安排定期组织三级政协委员了解师生群众诉求,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加强对有关社会发展、学校建设、师生工作学习中综合性、前瞻性、苗头性问题的研究和分析。在此基础上,为委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供支持帮助,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创造条件。

  参与基层协商,服务群众需求。发挥好校地联动机制的作用,组织政协委员受邀参与街道、社区涉及群众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问题等开展的协商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专长优势,积极参加服务群众的社会公益活动。

  完善工作条件,做好服务保障。学校为工作室的运行提供场所、经费等必要的工作条件,做好服务支撑。

  积极宣传报道,形成舆论效应。对政协委员开展联系群众工作的成果及时进行宣传报道、信息报送、情况通报,形成良好氛围。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