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履职 Performance

依托科协组织优势紧密联系界别群众

田 文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北京市科协成立于1963年,是北京地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北京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市政协的参加单位。目前拥有市学会、基金会217个,区科协16个,企事业单位、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园区科协等基层组织1017个,高校科协28个,联系服务全市100余万科技工作者。主要职能是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北京市政协科协界别目前有10名委员。根据市政协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意见的要求,委员联系群众要实现广泛凝聚共识、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基层协商、服务群众需求的目的,在建设界别委员工作室上,市科协具有独特的优势。

  基于科协界别委员和科协组织的特性,综合考虑,按照市政协“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可以在科协组织探索建立科协界委员工作室。由科协界的市政协委员牵头,邀请相关学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区政协委员参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听取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心声,帮助他们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

  一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凝聚共识。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利用在学会或者市区科协组织担任职务的优势,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连心桥作用。同时,也可以通过科协组织的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工作、人才表彰举荐工作等,及时了解和分析科技工作者的思想状况,及时反映他们的呼声意见,多为他们做雪中送炭、解释疑惑、春风化雨的工作。

  二是以提案为抓手积极参与建言资政。在工作室,可以通过委员与科技工作者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活动,把一线科技工作者的个人意见汇聚上升为集体智慧,形成高质量政协委员提案。同时,委员可以充分发挥作为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优势,利用委员工作室,发动更多科技工作者参与到协商议政和提案办理的相关环节,凝聚起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

  三是开展特色调研活动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室的委员可以依托学会、科协组织,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和掌握日常工作中难以听到、不容易看到或者是想不到又非常重要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通过对调研信息的提炼凝聚,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准确反映,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决策有效实施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向心力。

  四是以本职工作为基础服务群众需求。依托学会、科协组织,委员可以根据自身特点和专长优势,组织和参加学术交流,培养和发现科技人才,带领科技工作者开展服务企业自主创新和区域创新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打造科技智库等活动,展现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