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履职 Performance

发挥界别优势 广泛联系青年群众

王洪涛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为更好地联系广大团员、青年,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在市政协社法委的指导下积极破题,经过反复研讨、数轮修改,形成了《市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开展联系群众工作试点方案(草案)》。

  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要求,依托北京市各级共青团组织现有的青年活动平台——社区青年汇,以嵌入的形式建立“委员工作室”,与社区青年汇共商共建,组织开展青年活动。目前,将东城区社区青年汇旗舰店——海巢社区青年汇确定为试点工作室,定期组织邀请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参加联系群众工作。为推进这项工作常态化,保证实效,共青团、青联组织共同负责具体工作协调落实。

  依托社区青年汇开展委员联系群众工作,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是有阵地。社区青年汇自2010年开始探索,已在全市建成513家,覆盖了城区所有街乡以及郊区青年相对集中的街乡。二是有队伍。建设了一支拥有700余人、专业性强和经验丰富的专职社工队伍。三是有活动。形成了一批围绕中心、社会关注、青年喜爱的工作品牌。截至2020年4月,社区青年汇共组织活动11.3万余场,参与青年达220万余人次。四是有成效。在加强青年思想引导、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依托社区青年汇建立委员工作室、开展委员联系群众工作,遵循“不求数量求质量”,稳扎稳打,步步推进。选定海巢社区青年汇作为试点工作室,是因为它是北京市第一批示范性社区青年汇,于2011年8月成立,有3000余平方米的活动场地,年均组织活动超过100场,服务青年多达1.6万人次,具有联系服务团员、青年群众的良好基础。

  下一步要按照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协优势、立足青年特点的工作原则,以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为主体,面向青年开展联系服务引导工作,打造工作品牌、形成双向互动,真正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一是建立联系机制。开展线上线下常态化沟通,委员加入社区青年汇微信工作群,实时掌握工作动态和活动信息;市、区两级委员双月交替参加社区青年汇活动;每半年组织1次“政协委员与社区青年面对面”活动;每年组织社区青年代表参加1次政协会议或活动;每半年与社区党委作1次沟通,听取对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是建立服务机制。委员结合自身优势和领域专长,为青年协调解决现实困难,为社区青年汇开展服务青年活动提供支持;通过近距离了解青年的现实状态和利益诉求,发现问题深入调研,每年形成1-2份政协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

  三是建立引导机制。多交流、少宣教,采用青年喜闻乐见、乐于接受的方式宣传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宣传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寓引导于联系服务之中。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