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聚焦·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推动我国文旅产业复苏与可持续发展

安 庭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本次“新冠”疫情已对我国文旅产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这样的冲击不仅威胁着文旅产业本身的生存与发展,更已通过其上下游密集的产业链条传导至更广泛的服务业供给侧与消费领域。在亟待全面恢复我国经济步伐的当前阶段,应当因时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尽早带动我国文旅产业作为“头部产业”的全面复苏,充分发挥文旅消费作为“头部消费”的巨大价值,带动服务业及第一、二产业尽快步入发展正轨。目前,在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针对激励文旅消费、复苏经济的政策条件下,应当告别以往的“大水漫灌”式的方针政策。因时因地,考量在前,精准施策。

  建议一要因时制宜,给消费者的文旅时间资源进一步赋权,充分配比挖掘消费需求。一是着力解决以往“黄金周”与“非黄金周”消费时间资源分配及其经济产出的巨大反差,进一步改进公共节日休假安排,加大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力度,逐步扩大带薪休假制的实施面,让文旅产业的复苏与发展充分可持续。建议根据防疫的实际情况,各地区大中小学可试点错开放假时段的方式,带动轮换文旅消费的时段。建议领导干部应当带头执行“带薪休假”的法定内容,为广大人民群众做出积极示范,也为平衡文旅消费的时间资源做出表率。二是在颁布或即将颁布的文旅消费刺激计划中,应充分体现出刺激带动平衡文旅消费时间资源的特点。在针对景区门票、演出门票、电影票以及更广泛的食、住、行、娱、购环节的各种消费券、代金券中,应当鼓励针对传统节假日与平常时段(包括带薪休假时段)给予区别对待。可以体现在折扣力度、使用范围、使用权限等。如门票类消费券在传统节假日可抵较低折扣,在平常时段可抵较高折扣;在传统节假日照顾一老一小,在平常时段全覆盖;在传统节假日限定日期时间,在平常时段不受限制等等。这样针对时间段的区别设计,精准施策,不仅可以规避传统假日里消费者过于密集的情况,同时也为防疫工作减轻了压力,更可以带动文旅消费时间资源上的平衡与平稳,以时段配置价格要素,进一步带动可持续的文旅消费。

  二要因地制宜,鼓励全国各地根据自身不同情况分别施策,统一协调布署,进一步平衡全国文旅产业的空间资源。

  针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及强二线、三线城市密集的地区(人口高度密集),指导或限制文旅消费直接补贴的比例,限制其类别在欠发达地区,指导并鼓励提高直接补贴的比例或全额补贴,扩大其补贴类别。(如景区内部交通、住宿补贴、餐饮补贴等)。这一政策,宜以省为单位进行集中报批,国家部委进行统筹指导。参考国家5A级景区评级标准,反向逻辑制订文旅消费补贴政策。如评级越高的景区,相应补贴应当越低,反之应当越高。通过这一政策手段统筹兼顾,均衡刺激文旅消费。可以进一步考虑使用适当的财税手段,划分地区支持。在欠发达地区,可以考虑试点推动“文旅消费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针对性政策,进一步带动传统“文旅洼地”的消费需求。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希肯国际文化艺术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