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聚焦·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完善医院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

陈仲强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取得全面控制与阻断,转而开启有序发展经济与正常生活。但是从世界范围看,疫情依然呈现全球蔓延趋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是国内面临的艰巨任务。目前对新冠病毒还缺乏全面认识,缺少从根本上克制新冠病毒的技术手段,而多方面的分析认为,战胜疫情可能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甚至新冠病毒或与人类长期共存。因此,落实中央在正常发展经济和生活的同时,建立有效新冠病毒传播防控的常态化可持续的模式,是极为迫切解决的重要任务。

  医院作为高风险环节,建立有效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并保证正常医疗服务极为重要。前期的疫情阻击与防控中,医院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模式和措施,但伴随着医疗服务的逐渐恢复和就诊患者量的迅速攀升,现有防控措施仍然存在显著隐患。其中,门诊患者拥挤,急诊条件较差、患者拥堵,住院患者及陪住家属的管理,都是防控中的难点。

  在现有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我建议强力推动双向转诊和预约诊疗模式,全面疏解大型医院人满为患的局面。推动双向转诊、预约诊疗模式,既是医改的任务,更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拥挤不堪的运行状况,是医院面临病毒传播的很大隐患。建议政府对医院门诊施行预警机制,对医院服务进行总量控制;发挥医联体的功能,提升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作用,引导专家下沉;对医院内诊疗流程进行再造,尽量减少人员交叉;加快互联网医院的建设,改变医疗服务模式等,采用多种综合措施与手段彻底转变大医院人满为患的状态。

  应加强急诊室的建设及监管。急诊室历来重症患者多、条件差、诊疗环境拥挤、人员流动大且成分复杂,是院内感染控制的重要风险点。建议管理部门加强对急诊室的督导检查,重点强化急诊室管理,有效解决急诊室拥堵不堪的局面。

  要加强住院患者管理。卫健委可考虑出台并公示相应政策及对住院患者和相关人员的刚性管理规定,以便医院依规管理。严格限制患者陪护人员,包括限制住院陪床、探视时间及人数、院外就餐、外卖送餐等,并明确界定在特定时期纳入的应检必检相关人员。在卫健委的指导下,制定出台住院期间突发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指导性应急预案,并督导培训演练。

  还应加强医院病毒检测能力建设,提升新冠肺炎诊断和排查水平,为院内感控提供重要保障。由于进行病毒检测的实验室建设成本高,此项能力建设应纳入政府的统筹安排,由财政专项拨款支持医院尽快完成。或支持医院与第三方实验室合作进行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模式。

  总之,抓紧完善医院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的指导意见并出台相应措施,对医院开展正常安全的医疗服务至关重要。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国际医院院长、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骨科副主任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