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聚焦·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加快完善突发公卫事件应急物资供给体系建设

于圣臣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蔓延,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我国应急物资供给体系方面的一些漏洞和不足。加快完善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供给体系迫在眉睫。

  目前,全国各地应急物资生产、储备工作存在地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应急物资在市场流通、运输和调拨配置方面的机制不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散而全”、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机构对物资生产企业较难集中管理,应急物资资源信息共享不畅。同时,在应急物资储备、运输管理过程中,大多是跨部门协作,且各市、县(区)对储备物资的管理上还存在较大差异,需进一步规范监管。应急物资的储备形式也较单一,主要是实物储备和资金储备,缺乏企业生产能力、运输能力及商业企业的储备。此外,应急物资生产储备、运输、销售的弱经济效益,造成一部分负担着物资储备重任的企业面临不同程度的经营困境,不能真正履行自己应有的职能。

  建议借助互联网优势,整合资源,建立功能型应急物资储备服务信息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 “共享平台”具备以下功能:一是及时发布公共卫生事件反馈与应急物资公共信息,使应急信息最大化互联互通,确保应急物资储备部门及生产企业及时了解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物资生产、储备、调运方案;二是打造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化智慧供应链,实现应急物资全供应链可追溯、可控制和管理;三是应急物资从生产企业直接延伸到物资调配的地区,缩短流通链环节,降低成本,提高供需配置效率。

  根据储备物资的特性、数量、有效使用期限等情况,建立多元化科学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模式:实物储备、资金储备、企业战略生产能力储备、运输能力储备及商业企业储备。尤其是对于不易长期储存、存在有效使用期限且生产时间较短的物资,采取政府与具备生产能力且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建立战略生产能力储备、签订协议物资储备,避免资源浪费,保障物资供应及时。

  出台金融税收、引入外资、科技创新、信息化改造等政策,鼓励相关企业将市场储备纳入国家应急物资储备系统,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前提下,针对不同类别的应急保障物资,研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加大对为政府、社会提供应急物资企业的倾斜扶持力度,对重点企业给予更为精准的支持和指导服务,鼓励、帮助企业进行生产技术改造。

  建立覆盖全国各类交通物流网络和应急物资运输的动态数据库,提高应急物资运输能力。各地区应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形成以陆路运输为基础,空运、水运多种方式相结合的多维立体应急物流交通运输网络动态数据库,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特点,确保应急物资运输及时、高效、有序。

  对应急物资收发工作人员严格要求,提高监管力度。各地区还应结合社区科普宣传,合理引导居民开展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应急物资包括应急处置装备、防护用品、能源物资、医药物资、生活必需品等。必要时,政府管理部门可依法征用居民应急物资,并给予相应补偿。通过政府储备、社会储备、家庭储备有机结合的方式,最大程度地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应急物资的供给。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常委、悦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凯博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