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聚焦·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构建我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模式

王松灵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结合全民健康国家战略实施和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需要,我认为应从国家战略层面,完善我国公共卫生常态管理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模式。

  目前我国公共卫生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公共卫生体系缺乏整体设计,应急管理运行机制不畅。作为全民健康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公共卫生体系缺乏国家战略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在不断深化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始终是个很少触及的难点甚至盲点。这些年国家对慢病的管理得到了加强,纳入常态公共卫生管理之中,但应急管理体系独立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很弱。

  同时,公共卫生危机管理能力不足,难以满足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需求。SARS后国家加强了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设立了各级卫生应急指挥机构,但都挂靠在各级卫生行政机构,公共卫生危机管理是利用和依托常态管理体系运行,导致危机管理和常态管理体系交叉,影响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管理层级多、预警和决策效率低、应急反应能力不足、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

  另外,公共卫生改革严重滞后,常态管理亟待加强。国家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队伍建设的力度以及经费投入明显不足。2019年医疗卫生经费投入临床占95.3%,而公共卫生仅占4.7%,专业人员社会地位低、经济收入差、队伍不稳定、人员流动性大、人才流失严重。

  建议建立我国公共卫生常态管理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模式。首先是做好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顶层设计,构建公共卫生的常态管理和危机管理模式。要把公共卫生体系作为国家安全体系和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管理,坚持公共卫生的公益性原则和国家主导及国家投入的原则,发挥我国制度和体制优势,加强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构建公共卫生的常态管理和危机管理模式。

  要理顺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体系,增强政府危机管理能力。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明确国家及各级各类公共卫生机构职能。国家负责公共卫生发展战略和政策法规制订,区分公共卫生常态管理和危机管理。常态管理由卫健委负责,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机管理由国家直接负责,由国务院协调应急管理部和卫健委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构建完整和相对独立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理顺国家卫健委和国家疾控的关系,赋予国家疾控中心相关行政权力和政府职能。加强应急能力和应急储备,提高应急预案的操作性和有效性。

  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善我国公共卫生常态管理。国家应加大公共卫生专业队伍建设,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待遇,改善专业人员工作及生活条件,营造有利于稳定公共卫生专业队伍和人才培养的环境。提高对公共卫生从业人员教育背景和素质能力要求,逐步实行公共卫生机构的准入制度和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执业资质许可制度,使我国公共卫生体系更加科学化和专业化。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