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聚焦·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教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程建平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教育作为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基础性、先导性、根本性作用的手段,必须且必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要充分认识教育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更重要定位。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结束,因为仍然会有相对贫困人口、因病因学返贫的群体存在,必须做好脱贫攻坚成果的持续巩固,确保脱贫不返贫。要更好地发挥教育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的作用,要找准教育短板、加强精准施策。

  一是继续加大相对贫困地区教育财政投入,重点针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及部分已摘帽老少边穷地区,缩小地区间差距,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基础保障。以生均预算内教育经费最高的北京市和最低的河南省为例,北京市是河南省的5至6倍,教育财政投入如此大的差距,严重削弱了财政薄弱省份保障贫困地区教育的基本能力。越是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越要高起点谋划和高水平实现义务教育,以教育的投入改变人,从而实现脱贫攻坚成果的巩固和提升。因此,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战略高度出发,在今年经济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形势下,要持续加大贫困地区尤其是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的教育财政投入力度,尽快缩小省际之间、区域之间教育投入差距,夯实教育公平的基础,减少因教育贫困产生经济贫困的土壤。同时,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面临困难的县,中央财政要给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项支持。

  二是继续狠抓贫困地区师资队伍的培养和输送,确保优秀师资流向和留在最需要的地方。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从战略上为贫困地区、广大农村地区培养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首先,建议国家及各师范院校出台更有吸引力和导向性的政策,吸引优秀师资流向贫困地区。如今年北京师范大学设立“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鼓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任教,到国家级贫困县任教奖励10万元。其次,建议国家要积极打造师范院校共同体,分层次、有重点地为贫困地区培养“四有”好老师。目前北师大拟面向52个未摘帽贫困县所在的省份定向招收培养师范生。再次,建议国家加大力度为贫困地区教师发展完善配套政策,通过增加编制、提高待遇、提供住房等“政策组合拳”,真正解决教师“进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难题。

  三是强化特殊群体教育扶持力度,减低其返贫致贫风险,这是教育巩固脱贫成果的重点和难点。拥有特殊儿童的家庭非常容易致贫返贫,保障好这些特殊儿童群体的教育权益,也将成为教育扶贫的战略任务。国家应进一步健全特殊儿童群体教育权利保障机制,这是通过教育扶智、遏制后备贫困人口大军产生最根本的举措。

  四是理顺职业教育发展机制,积极探索企业招工与职业院校招生相结合的校企培养和就业扶贫新机制,提高就业扶贫效率和质量。高质量的就业是防止贫困的重要举措。越是家庭贫困、越是特殊群体,越是缺乏谋生就业的社会资本。建议发挥国有骨干企业和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在扶贫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企业参与职业培训的力度,采取企业招工、高等学校招生相统一的新机制,以充分调动企业、高等学校和受教育者的积极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