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聚焦·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陈 军 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

  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清底数、清需求、清思路”的“三清”工作。面对疫情影响这一新的复杂形势和挑战,要及时处理好恢复经济与脱贫攻坚的关系,适当调整进入全面收官阶段的脱贫攻坚帮扶思路,做到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创新施策、激励施策。

  燕 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工商联主席

  应尽快研究建立防止返贫的机制,建立更为稳定的帮扶机制,确保贫困群众在较快的时间内摆脱贫困。对贫困群众、确诊患者家庭、因疫情失业等群体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评估,动态掌握情况,通过“一户一策”“一人一策”,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加强用工对接与协调,劳动力输出大省与用工集中地区间要加强信息共享,精准对接需求,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复工。

  闵庆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资源生态与生物资源研究室主任

  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并不是扶贫事业和贫困地区发展的结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这只是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我们要注意到,这只是现行脱贫标准下目标的实现。贫困地区的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效衔接就变得非常重要。

  连玉明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

  要把消费扶贫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中建机制、谋发展。要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帮助贫困地区改造生产链、畅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在深层次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引导面向贫困地区的旅游消费、文化消费和服务消费,让消费扶贫变成乡村振兴稳定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姜耀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

  教育是脱贫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手段。降低教育资源获取成本是实现教育扶贫的重要途径之一,关键在于需要依靠科技进步,通过课程设计和教学研发的创新,让普通家庭甚至是并不富裕家庭的每个孩子都可以享受最优质的教育资源,从而实现真正的教育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