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6 > 聚焦·聚焦全国两会 Focus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脱贫攻坚升级版

黄宝荣

时间:2020-06-17   来源:2020年06期

  在打造脱贫攻坚升级版的关键阶段,需要健全东西部经济协作等工作机制,克服疫情影响,发展乡村经济,确保居民就业,共同做好推动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西部贫困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各项安排部署,不断壮大乡村经济,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任务依然艰巨。西部地区引入的东部部分产业扶贫项目与当地特色资源结合不够,产地优势不明显。有的产业扶贫项目规模扩张过快,而加工、流通等配套设施发展不足,带来了较大的市场风险。二是乡村经济发展基础依然薄弱。有些边远山村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资源禀赋较差,加之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没有增收渠道,主要靠政府投入;有些集体经济较好的村存在“小富即安”心理,增收模式单一,导致“自我造血”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三是乡村致富带头人才队伍依然缺乏。西北有的地区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初中以下学历的占到了四分之三以上。致富带头人70%主要依靠发展传统种养业,依靠现代仓储、加工业的不足10%。农业投资大、见效慢,新型经营主体贷款手续繁杂,贷款难、成本高,成为农村带头人发展的重要羁绊。四是实现乡村治理现代化困难依然突出。西北农村大量劳动力转移,人口老龄化,导致“空心化”现象严重。有的村民主人翁意识不强,只是被动参与乡村治理。因此,构建“三治”结合乡村治理体系还需一个长期过程。

  为此,应适时调整产业布局,加快构建西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聚力东西部产业协作,培育壮大全产业链龙头企业、做强家庭农场等方式,建立大龙头带动小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无缝对接。通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园,引导搭建网红直播电商企业和西部农业、文化旅游的协作平台,发挥消费桥头堡作用,培育网络经济新业态,打通西北地区优质商品进入大城市的通道。鼓励更多的东部农业龙头企业到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参与共同推进黄河上游治理保护,推动乡村产业发展提档升级。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创新乡村集体经济收入路径。加强东西部协作,持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从国家层面推动对西部地区乡村治理的财政支持力度。对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较好的乡镇,实行“一村一策”的差异化独立发展模式;对资源禀赋较差的乡镇,由县乡统一规划,集中项目资金,吸引东部社会资本集中开发集体资源,稳定增长,确保就业。

  拓宽人才引入渠道,培育乡村产业发展带头人队伍。扶贫首在扶智。国家层面出台优惠政策,引进更多东部人才、大学生、复原军人、企业家、科技人员等到西部创业。加强农民企业家、农民合作社领办人、家庭农场主队伍建设,强化社会服务和科技培训,打造乡村经济发展带头人队伍。

  优化网格化管理,推动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拓展多级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员管理不超过20户。提高网格员待遇,由乡镇统一调度。借鉴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持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群众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水平。运用网格化加大数据,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在电商发展、人才交流、旅游消费扶贫等方面建立长效协作关系,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副局级巡视员、甘肃省白银市副市长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