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知行 Practice

做疫情防控最牢靠的“螺丝钉”

张永廷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下沉到西下营村工作的5位同志来自不同的专委会,有当过村官的女干部李倩、爱琢磨的理工男陈冠宇、马拉松跑者魏瑞莹、90后张东东,还有党龄最长的我。虽然大家性格各不相同,但从到岗的那一刻开始,我们5个人就拧成了一股绳,为了共同的目标,怀揣着共同的信念,朝着共同的方向前进。

  通过排查摸底,我们发现,西下营村防疫压力大,主要源于三个方面:县道穿村过,封闭管理相对更难;返村人员多,隔离与防控任务重;复工企业和商铺较多,情况比较复杂。

  在党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大家很快形成了共识:作为下沉干部,要针对西下营村的实际情况,坚决杜绝“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办法多”的形式主义套路,踏踏实实做实事、扎扎实实防疫情、老老实实当“村民”,多发挥自身优势,瞄准村里不容易做、不方便做的事多下功夫。大家按照村“两委”统一安排,坚守在村口登记、入户排查、视频监控等防控关键环节,将科技力量引入抗“疫”一线,增强了西下营村的防控力量和防控效率。

  村支部书记胡建东跟我们表示,最令他担忧的就是外来返京人员的居家隔离能否做到位,采取什么措施能消灭漏洞和死角。我们跟村委会请示,主动承担了每日入户查访隔离人员的任务。我们对居家隔离人员逐户逐人进行了排查,对新增隔离人员及时跟进核查,排查率达到100%,做到了隔离人员排查全覆盖、无死角。排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及时向村“两委”做了汇报,共同商议有效的防控措施。

  为使排查出的情况有更直观的显现,发挥更便捷的作用,我们将每日居家观察人员和累计居家观察人员情况做成动态折线图,这样返京人员居家隔离态势等情况一目了然,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村里原有监控探头主要用于治安工作,没有完整的点位对应图,不利于及时排查突发事件。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利用周末时间,对村里51个重要监控区域和角落逐一走访,对照每个监控探头位置和每条路的地理方位,绘制了《西下营村疫情防控期间监控布防图》,完善了监控布防体系。

  我们认真思索如何在不增加投入、不增添设备的情况下,引入科技力量,达到防疫提质增效的目的。经过多方协调和努力,我们成功将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引入乡村疫情防控一线,采用“云处理+防疫情感机器人”外呼模式,具备实时化跟进、隔离期人员及时回访、潜在风险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功能,既能大大降低人工压力,还可快速准确收集相关信息,实现了防疫情况长效监测,并能及时生成情况报表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温情。我们每天走街串户,深入村里的角角落落,宣传防疫政策、劝散聚集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化解不良情绪。当然也遇到过个别群众的不理解、受过抱怨和抵触。我们始终坚守岗位、面带微笑、耐心劝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尽最大力量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因为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的职责。

  有人说防控工作就像一台精密的仪器在每天有序运转,那么我们下沉干部就像机器中的齿轮,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到了防控工作无缝衔接、环环相扣。基层一线是离群众最近的战斗堡垒,我们就是其中最普通的那颗螺丝钉,也会是最牢固的那颗,哪里需要就“钉”在哪里,帮助村民守好家门,守住第一道安全防线。这个春天,在台湖镇,在西下营村,我们与村民一起,风雨与共、共抗疫情、不辱使命。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