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知行 Practice

我们在蒋辛庄的日子

徐学才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从次渠出口下六环,沿着铺大路向北约1公里,远远就能看到一棵高耸的大榆树,这就是我们5位同志下沉基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蒋辛庄。如果没有这次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这一辈子可能也不会与蒋辛庄联系到一起。

  督促商户做好消毒和居家观察人员摸排,是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的重要抓手。对铺大路两侧的八九家小商店消毒情况进行检查以及给店里工作人员测量体温、督促其戴口罩,是我们每天上下午两次的保留项目。这种督促检查,与其说是检查,不如说是提醒,更多的是想通过我们的行为让经营商户们能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除了商户检查,居家观察人员入户摸排也是我们下沉期间的主要工作之一,全村返京租户中还有近百人处于居家观察期,如何确保他们真的是“居家”观察?这就需要对处于居家观察期的人员进行摸排。关键时刻“熟人优势”再次得到体现,村治保主任张叔是村干部里屈指可数的老同志,也是我们下沉同志入户摸排的“活地图”,不用看表格,不用问门牌号,谁家有租客,张叔信手拈来。每天张叔都会开着他的“台湖-008”巡防电动车,带着我们一起走街串户……

  疫情防控离不开群众的支持。像蒋辛庄村周围是林地,公路穿村而过,大路两侧有14个出入口,很难做到物理上的全封闭。在这种情况下,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参与,形成合力群防群控显得尤为重要。村民怎么发动?一是身先示范做表率。村里要求,无论是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志愿者队伍还是我们下沉同志,都要严格履行防控岗位职责,同时充分利用出入查验、入户摸排等一切可能的机会,对村民多叮嘱;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让疫情防控工作深入人心,自觉重视、行动起来。除了把重要通知在村里主要公共场所张贴外,村里的大喇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每天上午10点和下午4点,村委宣传员小马的声音就会通过大喇叭响彻全村:“各位村民和租户朋友们请注意,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在把几件重要的事情通知如下……无论您是村民还是租户,从外地返京后都要居家观察14天……病毒是魔鬼,大家都要好好地在家里呆着,尽量少出门……”没有那么多大道理,就是把疫情防控的一些重要规定和注意事项,通过唠家常的方式广而告知。久而久之,村民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都耳熟能详了,也渐渐形成了行动自觉。

  疫情防控无小事,于细微处见功夫。在蒋辛庄,处处能够感受到细节的力量。如为了提高出入人员证件识别效率,村“两委”创新制作了三色证件,红色证件发放给本村农业户籍居民,粉色出入证发放给本村非农户籍居民,白色证件则是外来租户的证件。这简简单单的颜色区分,让我们这些初来乍到的同志也能在看到证件的瞬间对进出者身份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简化本村居民的查验手续,有效降低村民可能产生的不耐烦情绪。再比如,在入户摸排时坚持入户不入室的隔空喊话原则,村里明确要求,入户摸排要隔着门窗核实居家观察人员是否在家,避免直接接触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疫情终会过去,蒋辛庄也将恢复平静,那时的我们也会结束下沉工作,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蒋辛庄的点点滴滴,已然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时刻提醒自己,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秉持这种干在实处、默默坚守的作风,站好自己的岗、担好自己的责,就像在蒋辛庄的这些日子……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