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学习 Study

加强乡村基层治理

高 华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在千家万户欢度春节的美好时刻,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蔓延,波及全国。牵动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各界人士的心。生命重于泰山,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一线,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做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的执政宗旨,体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深厚情怀。分析这次党和国家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的过程,使我们清晰地感受到党领导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强大统筹和运作能力,更加深刻认识到是这个共同体为我们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了强大保障。

  一次对社会治理的检验

  自抗“疫”阻击战打响以来,4万多名医务人员、各类物资、生活供给源源不断逆行至武汉,武汉封城,乡村、社区封闭管理。在防控关键时刻,局部阻隔、延长假期等果断措施全力维护人民生命健康,保安全保供给等服务全力维护人民正常生活。从地方部门、行业组织、街道社区、乡村再到千家万户同舟共济,织成了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立体防控网络。面对疫情,党中央一声号令,14亿人口参加的抗“疫”阻击战迅速打响,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效率之高是世界罕见的。如此强大的社会动员力、组织力、资源调配力唯有中国可以做到。

  党的坚强领导为战胜疫情提供了根本保证。在抗“疫”阻击战的每个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到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再到农历正月初一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这之后连续多次围绕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全面高效指导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展开。地方党委政府和各基层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执行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中央决策,不忘初心,勇担使命,靠前指挥,使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了有效的治理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最大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这次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再次彰显了这一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其一,是全国一盘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的工作,是总体战,各项工作都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政府以高度政治自觉,突出大局全局意识,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令行禁止。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其二,集中力量办大事。湖北和武汉是这次抗击疫情重中之重,事关全局。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我们集中优势兵力和资源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十天拔地而起交付使用,若干方舱医院改造完成,彰显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其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疫情,全党全国全社会包括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形成了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大批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大量防疫物资运往武汉、对口援助,人心齐、泰山移。全社会同舟共济,成为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巨大政治优势。

  发挥党和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构筑起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打赢防疫人民战争需要凝聚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人民力量。抗“疫”中,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以自身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群众,前所未有地唤醒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深入人心。“我怎样,中国便怎样”,国是家的国,家是国的家,成为社会共识,民众参与抗“疫”支持国家大事的热情空前高涨。在此战“疫”中,有人火线值守、有人断发出征、有人千里送菜、有人捐款捐物,更多则是响应号召居家防控,无不体现一种大国国民精神。群众路线走得深、走得实,形成了战胜疫情的不竭力量源泉。当然,我们还可以多方面总结疫情防控经验,诸如社会组织发挥协同作用、发挥法治的规范保障作用、通过民主协商促进达成共识、借助科技支撑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等都得到了体现。但林林总总高度概括,我以为就是最大限度发挥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是几十年来我们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推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的必然结果。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突如其来的疫情像一只“黑天鹅”对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大考,也是对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次检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就北京农村社区而言,在这次抗“疫”中,可以说可圈可点。广大农村社区各级党组织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反映迅速,全面落实防疫措施,从村党支部书记的硬核喊话到村头巷尾悬挂的土味儿宣传标语,从村干部走家串户摸排疫情到志愿者自发组成一线力量,从组织菜篮子产品生产到运送农产品上市保供,一系列点滴行动凝聚成守护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防疫堤坝,有效抑制了疫情向农村蔓延的势头,不仅充分展现了基层乡村社区令人称赞的反应力、动员力和执行力,也让我们看到了北京农村抗击疫情的底气。为全市防控战“疫”取得决定性胜利,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但从客观看,北京郊区点多、面广、人散,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重点区域。虽然前期防疫工作取得了骄人成绩,但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一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静下心来,深思差距,远虑不足,还存在许多短板、弱项和基础不够扎实的问题,还需要炼内功,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各个主体共同参与,而党的领导始终是根本保证。党的基层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党组织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创新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机制引领的途径载体,比较好地将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了社会治理的最大效能,才使农村抗“疫”出现这样一个好的局面。但也不平衡,存在少数党组织软弱涣散、工作不力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下一步应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方面进行新的探索,在提高党组织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组织力等方面有新的加强。

  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农村地区卫生“硬件”存在突出短板这是不争事实。除了医院少、医疗条件差外,也因为药店少、网购不便利等,造成酒精、合格口罩等最基本的卫生资源缺乏。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若有病例,将给村庄造成沉重打击。为此,疫情过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上要尤为关注农村。一是要关注农村环境问题。环境建设是农村公共卫生之基础,必须夯实,要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搞好农村环境整治,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安全饮水,生活污水治理等,全面提高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和疾病防控能力。二是要大力加强农村一线应急资源和能力建设。推动力量下沉,重心下移。应大幅度增加区、镇医院和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消除医疗服务空白点。稳步推进紧密型区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力提升基层服务能力,配备必备的医疗设备,保障三级医疗机构运行顺畅,真正为乡村群众提供便捷价廉安全高效的基本医疗服务。三是要充实基层医务人员队伍。要通过政策引导和体制机制创新,补充基层医务人员,同时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医疗质量、医技水平和服务能力。关心乡村医生生活和成长,千方百计提高待遇,让村医岗位更有吸引力。四是要关注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防控工作。政府及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要坚持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认真履行公共卫生职责,构建完备的防控网络。完善疫情报告制度,加强传染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配置相应硬件,筑牢坚固防线。

  进一步加强基层应急体系与能力建设。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面对现阶段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力量相对薄弱又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补上的现实,要赢得战“疫”,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应急能力。一是要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结合这次战“疫”的经验教训,全面完善区、乡(镇)社区、村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体系,明确上下层级权责任务,就组织指挥机构高效运转、协调联动、应急准备、风险防控、紧急征用、社会动员、舆论引导、科学决策等,形成程序规范,制定形成既有原则要求、又有详细措施的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二是要提高基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从这次战“疫”在基层暴露出的不足和能力短板看,要切实把应对能力列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备能力。要加强规范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掌握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应急工作方案,熟悉基本内容、方法,推动重特大突发事件情景构建、事件还原和模拟演练,切实提高实战能力。三是要重视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和普及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防灾救灾和自救知识,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加大安全法治教育力度,引导基层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加强舆论引导和信息公开,回应群众关切,凝聚众志成城应对危机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