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时评 Politics

赶紧给孩子补上劳动课

王石川(央视评论员)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小孩现在都不知道芝麻长在哪里,韭菜和麦苗的区别。”某地一所小学校长如是感慨。为此,该校两年前正式开设劳动课。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

  乍看起来,劳动教育很抽象很高大上,且带有几缕土气,而实际上,劳动教育浸润在日常生活中,离我们很近,离孩子很近,只是有时被有意无意忽视了。

  毋庸讳言,当前,一些青少年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问题出在孩子身上,根源却在学校身上,在家庭身上。比如有的家长唯学习成绩马首是瞻,只有成绩好,一俊遮百丑;只要拿高分,不用干家务。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孩子都考上大学了还不会洗袜子。在一些地方,有的学校把德智体美劳简化为德智体,不仅边缘化劳育,还虚化美育、弱化体育,一切围着应试教育起舞。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爱劳动不能只是华丽的口号,不能用文化课的学习取代劳动教育。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出彩人生靠劳动塑造。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体现在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还体现在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让青少年从小就能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关键是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首先要设置劳动教育课程。中小学必须设置劳动教育课本是硬性规定。比如2015年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的《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提出,用3至5年时间,统筹资源、构建模式、推动建立课程完善、资源丰富、模式多样、机制健全的劳动教育体系,形成普遍重视劳动教育的氛围。在推进过程中,要避免出现“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换言之,如果只是走过场,甚至用来应付上级检查,劳动课就名存实亡。

  在劳动课上,要让学生学习必要的劳动知识和技能,通过劳动帮助学生形成健全人格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此前,相关部门提出,聘请能工巧匠兼职劳动课教师,可开设家政、烹饪、手工、园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课程。劳动课丰富多彩接地气,学生就会喜欢。

  劳动课开设了,还要让学生在劳动课中“动手动脚”。此外,激励学生适当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学会与他人合作劳动,自己不定期参加生产劳动,增强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自觉,也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劳动热忱。

  当然,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好逸恶劳却活得风生水起,在学校中一些学生投机取巧却风光体面。尽管这些只是个别现象,但容易干扰学生的心性,影响他们的价值观培养。为此,要反对一切不劳而获、投机取巧、贪图享乐的不良风气,让孩子推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让勤奋做事、勤勉为人、勤劳致富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劳动教育中涵养劳动信仰尤其重要。

  “幸福不会从天降,美好生活靠劳动创造。”加强劳动教育来得正是时候。尽早改变劳动教育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现象,让亿万学生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改变人生,他们不仅拥有明亮前程,全社会也会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