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时评 Politics

两会“重启”吹响新的奋斗号角

李 远(资深评论人)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5月21日,被推迟两个多月的全国两会将隆重开幕。两会时间的“重启”,意味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这对于战胜疫情、推动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标志性意义。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来的社会生活节奏,本该在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也不得不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我们已经渡过了最困难时期,召开两会的各方面条件已经具备。两会从延迟到重启,本身就是有效抗击疫情的重要成果,来得很不容易。相比往年,非常时期的两会更受关注,也承载着更加艰巨的使命。

  对过去工作进行审视和检阅,对下一步发展进行部署谋划,是全国两会的重要内容。2020年的两会,疫情防控是一大焦点。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的抗“疫”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新的经验,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短板和不足。随着两会召开,代表委员来自全国各地、方方面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民意基础,可以更好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更好地凝聚社会共识。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这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和民生福祉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已经进入5月,上半年很快就要过去。从我国发展的时间表来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受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加上国际形势存在不少不确定性,完成今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不仅时间紧,难度也在加大。两会的召开,吹响了新的奋斗号角,将会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干劲,把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与疫病的斗争仍在继续,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更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脱贫攻坚如何攻克最后的堡垒,复工复产怎样更有成效,“六稳”“六保”如何落到实处,小微企业的困境如何缓解,怎样做好民生工作、保障百姓生活……破解这些问题,需要广大代表委员积极履职尽责,在重大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编制“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解决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来。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创造未来。抗击疫情,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迸发出磅礴力量。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条件下,不管是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还是加快复工复产,让中国经济引擎全速启动,都需要我们继续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奋力推动中国发展巨轮在风浪中行稳致远。把今年的两会开好,有利于把抗“疫”经验、抗“疫”精神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凝聚和激励全国人民以顽强的奋斗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化解风险挑战,在化危为机中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