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视点 Focus

网络议政观点摘编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孙学才 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

  平战结合最为重要的是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一是做精“国家队”,加强国家科研机构和三甲医院的科研队伍建设,提高研发能力,科研是应对重大疫情灾害的尖兵,建设一支顶天立地、一锤定音的专家队伍和科研队伍。二是做强“地方队”,加强市区传染病医院和综合医院传染病科室的建设,建设一支来之能战,战时必胜的专业队伍,他们是应对重大疫情的生力军。三是做实“基层队”,加强街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人员队伍建设,织密社区最基层的防护网,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和家庭医生队伍建设,这样才能较好地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做精“国家队”、做强“地方队”、做实“基层队”,三队相连,协同作战,融合发力,才能形成立体高效的工作格局,更好地应对重大疫情。

  赵忠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

  首都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要充分考虑到京津冀一体化的建设和发展趋势。首都的监测预警系统要与北京周边区域的监测预警系统联动。京津冀一体化不仅要在经济建设方面,也要表现在公共卫生领域,疫情防控也需要强调京津冀协同。

  朱兰 北京市政协委员、宣武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加快建立市级医学检验、影像等中心。有利于在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统一诊断标准;便于采取消毒隔离,减少患者流动,在一定范围内利于监管;同时便于所有临床医学检验、影像结果的收集、保存与大数据分析和对疫情的判断。

  危天倪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六医院副院长

  政府应加强对发热门诊建设和运行的投入。目前一些医院发热门诊还存在布局不合理、人员配备不足、人员队伍不稳定等情况。政府要加大对发热门诊建设资金的投入,保证发热门诊的建设布局和工作流程符合管理规范,对发热门诊的日常运行成本给予一定补偿,使其确实起到对传染病的早期发现、早期隔离的防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