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视点 Focus

建立防治结合紧密型医防联合体

黄 芳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医院和疾控中心无疑是战“疫”的两个主战场。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舍生忘死、衣不解甲、分分秒秒陪伴在重症病人身边,用精湛的医术救死扶伤,用大爱无疆慰藉着一个个无助的生命。疾控中心的广大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实验室检测人员以绣花工般的精密检验,大海捞针一样追踪到每一个传染源、切断每一链传播途径、保护成千上万的易感人群,并用大数据大趋势指引精准防控方向。他们是两种“最美逆行者”,医疗、疾控是两个不同作战方式的战场,一个清零存量,一个减少增量,但目标敌人是同一个:病毒!

  在既往的每一次重大疫情,如SARS、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鼠疫等疫情防控中以及在每一种常见传染病,如流感、麻疹、手足口、诺如病毒感染等疾病防控中,医院和疾控也是同盟军。医院救治个体病人,疾控把脉大人群、开大处方,但个体和群体是相依相存的,医院和疾控也要相互融合、贯通,防治结合,才能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将疫情苗头及时扑灭,避免将小病酿成大疫!

  总结以上经历的各种重大疫情和日常传染病防控,发现目前医防结合不够,疾控中心与医疗机构有效衔接的工作模式尚待建立和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医防体系的知识结构不同,对传染病防治的技术点理解不同,比如传染源的确定、密切接触者的划分和管理等,影响疫情的高效应对。二是工作模式相互独立,互不交叉、融合,预防和治疗各干各的,传染病监测从医院获得的流行病学大数据和采样检测结果,很少被用于指导临床诊断和治疗,只有等出现大的疫情了,才临时捏合在一起,许多环节运行不畅。三是医院和疾控传染病信息网络缺乏互联互通,诊疗信息、监测预警、数据分析、溯源等数据不能实时获得。四是医院和疾控系统的病原微生物检验体系不同,检验标准不统一,使用的方法、试剂也大多不同,遇到重大疫情,两个系统的检测结果可能不一致,需要较长时间磨合才能统一。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提出: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科学布局传染病诊断、监测、预警、响应流程,切实提高重大、新发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建议借鉴北京市医药卫生改革中紧密医联体的做法,建立疾控和医院的紧密型医防联合体,将临床和预防高度结合起来,医和防融会贯通,高效协同、无缝衔接。

  首先是培养既有临床技能又有公共卫生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建立医防融合培训机制,充分利用临床执业医师规范化培训、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北京市继续医学教育等现有的职业培训体系,将公共卫生和传染病临床知识分别纳入相互的培训体系,实施公共卫生与临床技能交叉培训,尤其要把一些重大疫情,如SARS、禽流感、甲流、新冠等编制成案例教材,不仅有理论知识,还要有实际案例推演,真正把我们所经历的重大传染病的经验与教训深深印刻在每一个临床医生和公共卫生人员心目中,为应对今后任何不期而至的疫情打牢基础。

  第二,临床和疾控传染病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充分发挥传染病监测大数据的预警预测作用。建立覆盖全市医疗卫生机构的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网络体系,实现临床的诊疗信息网和传染病监测信息网互联互通,疾控的传染病监测信息网可以自动、实时获取医院的传染病病例信息,避免二次录入传染病报告卡,同时能敏感、及时发现传染病异常情况,及时跟踪、分析、预警;医院也可以实时获得疾控的监测、分析、预警、溯源等人群的大数据,用于指导临床诊断和治疗,进一步提高传染病监测效能。

  第三,进一步强化医疗机构疾控工作职能,促进公共卫生与临床诊疗体系融合。在全国范围内,北京市率先在医院设立疾病预防控制处(科),但因各种因素使得疾控科只是从事一些信息报送、管理职责,技术层面的介入很少。需要给疾控科配备具有高水平公共卫生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下沉到发热门诊、急诊、感染病科等一线的诊疗过程中,督导传染病病例报告,指导临床大夫应用传染病监测信息,早期发现不明原因、可疑聚集性病例,及时进行报告和处置。医院是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织密织牢这道防线,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保障传染病防控的高效运行。

  第四,建立疾控系统、医院、科研院所共同的公共卫生网络实验室。以疾控中心为中心实验室、参比实验室,整合全市不同检验优势的医院临床检验室和科研院所实验室,形成能力完备、规模足量、标准统一、高效运行的实验室网络,可以应对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大规模暴发疫情所需的大批量、快速检测能力;同时具备新发病原体的快速鉴别、培养、全基因组测序分析、快速检测技术建立等研发能力。网络实验室实行平战结合,平时加强培训、演练、建标、能力建设,联合申报课题开展科学研究;战时立刻整合技术力量,协调一致地投入疫情检验,满足应检必检、有需必检,为疫情防控“一锤定音”。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副所长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