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区政协 Districts

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吴克瑞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因民主而生、因协商而立、因协商民主而兴。新时代人民政协要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担负起人民政协在新时代的政治责任。

  石景山区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促进政协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为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不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政协协商民主正确政治方向。政协党组切实担负起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政治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引领、带动广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和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使协商过程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现党和国家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对委员进行团结凝聚的过程,切实统一思想、增进共识,不断增强社会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确保政协协商民主始终与党委同心、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生。

  围绕中心工作,高起点谋划年度协商计划。每年年初制定的年度协商计划作为统领全年协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在起草之初就要坚持与区委、区政府进行充分沟通。按照“政协起草,区委审定,政府认可”的原则,三方共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便于年度计划的有效落实。协商计划内容要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的重点、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基层社会治理的焦点。今年年初,区委书记、区长到政协进行工作调研,我们将年度协商计划作为会议材料进行了汇报说明,得到了书记、区长的一致认可,并就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冬奥会、推进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确保协商工作不跑偏、不走样、不离心。

  坚持协商为民,不断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协商延伸。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区政协具有开门就是基层、出门就是群众的特点。区政协开展协商工作最容易接地气、汇民声、知民意。我们在选择协商议题时,充分考虑基层实际和群众呼声,更多选择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问题。找到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在内容上的契合点与交集部分,每年安排一定数量小切口、受关注、能落实的民生事项协商活动,使协商更贴合群众生活、更注重百姓参与、更接地气连民心。2019年以来,我们在全体委员中组织开展了“走基层、察民情、建真言、惠民生”活动,让委员走进群众,让政协协商向基层协商延伸。活动以各政协专门委员会、各界别活动小组为依托,组织委员深入社区、街道、企业、学校,积极开展协商式调研、融入性视察,倾听群众心声,体验百姓感受,切实把基层群众的愿望呼声反映上来,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去年,我们组织开展委员走基层协商活动40余批次,参加委员340余人次,集中反映协商事宜50余件,我们都以社情民意等方式上报区委区政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30余件,受到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创新协商形式,增强监督式协商成效。自2015年以来,我们开展了在区属党政部门开展民主监督与评议工作,每年选取6家单位开展民主监督与评议。通过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谈心谈话等方法对单位工作开展评议,并形成评议报告报送区委。这项工作我们在推进过程中也是在不断改进和完善,结合新的形势,将民主协商融入到民主监督与评议当中,坚持贯彻协商式监督理念,增强监督与评议工作的实效。在选取评议重点内容、形成评议报告、提出建设性意见几个关键阶段,各评议小组都会与被评议部门开展具体的工作协商,使最终形成的评议报告更加客观、真实、准确,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提供更加科学、有效的参考。

  借势发力,着力打造专题议政的协商平台。政协理论工作研讨会是政协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积极参加,参与研讨。去年,我们尝试将政协理论研讨会与专题协商议政会议相结合,让政协理论工作研讨会开得更加务实、更加有效、更加有针对性,力争召开一次规模会议解决一系列重要问题。去年,我们围绕着力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主题,召开“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理论研讨会暨专题协商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采取协商议政和座谈研讨的方式,广大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城市交通、文化供给、夜间经济、垃圾分类、小区管理、社区治理等,深入街道、社区、企业等开展调查研究,形成36篇研讨调研报告。会上,14名各党派和委员代表作了发言,给区委区政府提出一系列意见建议,与区委区政府领导进行研讨和协商。区委书记、区长参加会议,对委员的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与委员们开展交流研讨,对会议形成的意见建议成果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很好地转化了会议协商成果。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石景山区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 张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