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履职 Performance

疫情影响下坚持高效履职

尹 宇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2020年对于全世界来讲都是刻骨铭心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打乱了经济社会秩序,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各行各业都深受其影响。面对疫情,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倾力付出,打响了一场全民参与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广大政协委员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到抗疫各条战线之中,书写了一篇篇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感人篇章。疫情还在持续,但发展进程不能中断,各项事业不能止步。各级政协机关作为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政协委员履职的机构,需要在疫情持续影响、不宜组织大规模调研座谈活动的背景下,创新活动组织形式和委员履职方式,提高委员履职的便利性,保护好委员的履职热情,为委员高效履职提供有力支撑。

  开启知情明政的“政策百宝箱”

  知情明政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障。离开了知情明政,政协委员履职建言就可能会变为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也可能与中央精神、政策方向出现偏差。政协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有很多,但依靠委员个人的力量毕竟还是很有限的,加之在疫情之下囿于各种防控措施,一些知情明政渠道阻断了,政协平台作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重要渠道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各级政协组织应当将为委员创造更好知情明政条件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充分结合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和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将国际国内形势、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重要政策措施文件等方面内容汇编成电子文件,通过委员微信群、委员履职专用客户端等网络载体,有针对性地定期向委员推送,依托政协官方网站、政协公众号等建立政策云平台,分门别类地建立索引式链接,方便政协委员点击查询,化有形的情况通报会、政策宣讲会为无形的“政策百宝箱”,以此灵通政协委员耳目,便于委员随时随地、及时高效地掌握情况,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提供有力支撑。

  开通建言资政的“信息高速路”

  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资政是政协委员的重要职责。受疫情影响,少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政协委员的“好声音”如何及时、准确、高效地传递到党委政府“耳朵”里,是摆在各级政协机关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可考虑大力加强“政协+互联网”建设,将政协委员建言资政与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智能终端紧密铰链起来,按照意见建议的切口、篇幅和类型等,分别建立“微建议”“社情民意信息”“掌上提案”等功能模块,拓宽政协委员“指尖上的履职渠道”,通过手机就能编辑和报送相关意见建议,实现信息报送即时通达,同时,要考虑打通政协机关与党委、政府之间的网上信息报送渠道,使政协委员提报的相关意见建议能够更加高效地进入党政领导和党政部门的“视野”,供党委、政府制定政策措施时及时参阅参考。此外,视频会议作为应用已久的一种会议组织形式,在疫情之下更加凸显了其减少人员聚集、参会方式灵活、信息传递高效的诸多优势,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甚至前不久二十国集团就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领导人特别峰会,这种方式尤其适合组织政协委员履职,提高委员建言资政效率,值得在各级政协中加大推广力度。

  开动联系群众的“民意直通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努力的方向。在政协平台进行政治协商,必须始终走好群众路线,始终密切与群众的联系,从广大界别群众中汲取智慧,为广大界别群众代言发声。受疫情影响,政协委员下基层、进社区、听民意活动可能不那么方便,迫切需要进一步拓宽政协委员听取民意的渠道。可考虑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在政协官方网站建立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和征集群众意见建议专栏,把线下不好开展的联系群众工作搬到线上来,走好新形势下网上群众路线。通过网上平台,可以设置社会议题,引导群众进行有序的政治参与,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可以针对正在开展的重点协商议题,以网上问卷形式听取民意,分析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分布;可以把适合公开的提案办理、政策制定、民主监督等事项放到网络上,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组织政协委员与网民在线互动交流。此外,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呈蓬勃发展态势,被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人普遍接纳,可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听取民意的措施办法,不断拓宽新形势下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新渠道。

  开辟引领社会的“委员宣讲栏”

  对政协委员而言,建言资政是履职,凝聚共识也是履职。各级政协机关不但要组织好委员面向党政部门“发声”,也要组织好政协委员面向界别群众“发声”,真正实现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疫情期间,各种消息铺天盖地、纷繁复杂、迅速传播,有的是客观真实的情况反映,有的则是别有用心的谎言谣言,如若任由这些谎言谣言肆意传播,极易动摇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决心,在人民群众中引发恐慌,激起不明真相的老百姓的不满情绪,影响社会稳定。各级政协机关应加大对社会的宣传引导力度,有计划、有节奏地播发政协委员参与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主动对抗各种流言飞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国热情,引领更多的人投身到战“疫”斗争中去。各级政协机关还应有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下沉到社区中去,一方面充实社区防控力量,更重要的是做好解疑释惑、政策宣讲等工作,切实稳住人心、稳住基层,筑牢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的群众基础。

  疫情就是一只放大镜,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这时候就看得更加清楚、体现得更加明显;疫情就是一只冲锋号,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做一名战士,将在抗“疫”斗争中激发出来的潜能,转化为推进事业向前发展的动力。疫情之下,且看政协人的担当与活力。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 崔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