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履职 Performance

发挥海外统战优势助力抗“疫”

刘春锋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统战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组织引导各领域统战成员以多种方式支持参与防控,做了大量艰苦又卓有成效的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境外疫情多点暴发,快速扩散蔓延,既严重威胁海外同胞健康安全,又显著增加了疫情外部输入风险。在抗“疫”工作转入“下半场”后,统战系统围绕境外京籍侨胞最焦虑担心的问题和最迫切的需求开展分析研判,针对他们缺医、少药、物资短缺的突出情况推出系列服务举措,将各国家、地区海外北京会作为重要工作抓手,不断加强对境外京籍侨胞的宣传引导,支持他们做好防“疫”措施。

  迅速响应、冲锋在前。疫情就是号令,全市统战系统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整合资源力量,克服时差影响,不分昼夜地与侨胞联系,动员他们向国内捐赠抗“疫”物资,得到了海外侨界的积极响应。据不完全统计,海外侨界累计向北京市捐款700余万元,捐赠口罩138万余个、防护服2万余件、医用手套70万只。在京侨资企业累计向国内各有关方面捐款超过1亿元人民币,捐赠口罩186万余只。

  在海外疫情暴发后,全市统战系统累计向41个国家的侨胞捐赠口罩89万只,向35个国家的侨胞和香港地区同胞寄送中药预防包15万副。及时推出了远程问医平台、发起“守望相助”行动、提供中医问诊和清明远程祭扫等服务,支持他们做好防“疫”措施。

  理顺机制、高效运转。一是建立每日会商机制,持续分析抗“疫”形势,研判工作着力点,及时掌握情况,确保积极主动。二是建立部门协同机制,与市卫生健康委、民政局、中医管理局、北京慈善总会、北京海关等部门紧密配合,发挥各部门职能和资源优势,共同助力抗“疫”工作。三是建立上下联动机制,指导各区、统战社团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助力抗“疫”。通过北京侨商会、北京华商会发动在京侨资企业,协调海内外资源助力疫情防控。指导朝阳、海淀、石景山等区向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发放“侨爱心防疫包”。

  广泛联系、积极倡议。与北京海联会海外理事、侨联委员、政协海外顾问、海外侨团侨领开展广泛联系,发出倡议号召,及时了解掌握海外疫情、社情、舆情动态,海外华侨华人状况及需求,开展慰问及压力疏导,引导他们参与全球、全国的抗“疫”工作。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通过新闻发布会、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推广统战系统助力防“疫”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宣传海内外侨胞为北京市抗“疫”作出的贡献,向海外侨胞广泛推介有关防疫政策、服务平台、工作倡议和温馨提示,努力把抗“疫”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市、统战系统在疫情防控中的做法及成效,得到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我国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来自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来自全国一盘棋、全党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的磅礴力量,来自中华民族四海同心的民族凝聚力。我们要广泛凝聚思想政治共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通过这场疫情印证的,我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不断延续和发扬下去。

  二是打好“阻击战”,统战部作为党委政治部门要找准定位、谋后而动、冲锋在前、主动作为。统战系统敏锐捕捉海内外疫情走向和群众需求,在筹集、调配防疫物资,提供中药预防包、“侨爱心防疫包”,预先关注留学生动向并提供援助等方面,主动开展工作,取得了很好成效,得到了中央、市委和海外侨胞、留学生群体的一致好评。在重点工作、敏感工作中,统战部门要善于从国家政策、形势变化和新闻报道中敏锐察觉进攻方向,主动开展谋划,贴近群众,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及时调整工作发力点并主动跟进。

  三是打好“总体战”,要依靠大统战格局下的“全市一盘棋”。本市统战系统组成了市防疫领导小组指导组、统战系统抗“疫”工作专班和支援海外疫情防控专班,派出了下沉基层一线的干部队伍。部机关各处室、各口内单位、各民主党派、各区和各统战社团充分发挥职能、抽调人员力量、统筹资源优势、开展分工协作,在抗“疫”工作的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形成了合力,打出了组合拳。可以说,通过这场抗“疫”总体战,我们锻炼了队伍、捋顺了机制,提升了统战系统协同作战能力和单兵作战能力,发挥了统战部门统筹协调、广泛联系、团结凝聚的组织优势特点。

  四是打好“人民战争”,广大侨胞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队伍。国内疫情暴发后,广大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主动挺身而出,各尽其力,体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证明了他们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现在海外疫情严重,海外华侨华人不仅互帮互助,还积极支援住在国的抗“疫”工作,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独特力量。我们要充分领会党中央进行机构改革,加强党对侨务工作领导的深刻用意,进一步强化统战侨务部门对各领域资源、力量的统筹协调力度,团结涵养并充分运用好侨务资源优势,为同圆共享中国梦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会聚海内外侨胞的磅礴力量。

  在下一阶段工作中,首要任务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毫不松懈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心聚力作用,巩固现有成果,针对侨胞实际困难和需求,主动作为、有所担当。重视做好特殊时期的统战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关注海外舆情动态,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引导海外华侨华人讲好中国人民的抗“疫”故事,以生动实例宣传我国制度优势,争取世界各国的理解和支持。同时,还要学会“弹钢琴”,统筹推动年度重点工作。在疫情影响下因势利导,探索开展“水立方杯”、助力冬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重点工作的创新方式方法。目前,本市侨资企业正在安全有序地开展复工复产,北京侨商会通过网上直播、推出海外国家主题日等方式,帮助近30多家侨资企业将销售额超越疫情发生前两倍。下一步,要针对侨资企业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开展调研,提供精准支持。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