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聚焦 Spotlight

抓住区块链产业发展战略机遇期

杨 斌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在全球疫情肆虐、经济遭受重创的背景下,区块链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遇期。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影响正在逐步显现,各省份均在推进复工复产中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调研显示,北京区块链产业在产业集聚、人才集聚、领军企业集聚等多方面具有显著的先发优势,具备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良好基础与发展潜力。应当迅速行动,加快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当前,北京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已经出台了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措施。但在区块链产业政策扶持、支持举措、监管创新、人才招引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某些方面较其他省份已存在差距。

  对区块链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近几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超过30个省市地区发布了政策指导文件,开展区块链产业链布局,全国已成立区块链产业园共计22家。全国已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将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政策性规划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已呈现多点开花、多个产业聚集区域并存的新格局。据统计,广东、浙江、贵州三省出台的区块链产业发展政策位居全国前三,北京则相对薄弱。

  对区块链产业的支持举措有待强化。从区块链产业基金布局来看,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位于全国前列,例如上海杨浦区政府发起的区块链产业基金规模达500亿元;杭州雄岸全球区块链创新基金规模达100亿元。从各地的专项支持举措来看,贵阳、广州、杭州、重庆、青岛等地已成为第一梯队。从区块链产业园区的发展来看,依然是上海、杭州、广州、海南等地在全国较为领先,甚至是湖南娄底也已经在不动产登记、智慧政务等领域实现了区块链的落地发展。总体而言,在产业基金规模、专项支持举措、产业上下游整合等方面,北京市做法相对谨慎保守。

  对区块链的监管思路和方式有待创新。区块链作为新兴产业,在做好行业自律的同时,需要政府监管部门的有序引导和积极帮扶。需要多部门共同界定和规范技术路线、应用范围等相关标准,合理明确监管范围和监管对象,推动区块链产业市场规范化、标准化发展。积极吸收技术,需要监管部门在加深对区块链技术认识的基础上,加强正向舆论导向。

  对区块链产业的人才吸引力有待提升。区块链产业的专业化人才总体上非常紧缺。随着各地对区块链技术人才的招引力度大力增强,北京市区块链技术人才已经出现外流趋势。许多行业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因北京对区块链产业的政策扶持、产业氛围、人才待遇等原因不愿来京发展,已在京的也有准备离开的考虑,不利于北京市区块链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北京如何抓住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

  要加快区块链产业的政策和标准制定。明确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的战略导向,加快面向全市区块链行业、企业、从业者开展系统性调研,抓紧进行全面论证,出台更具有前瞻性的宏观产业政策,使其成为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稳定剂和助推器。完善区块链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与总体规划,明确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总体方案与行动路线,加强区块链标准化研究。引导各级政府从思想层面切实将区块链产业摆在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突出位置,加大对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应用、培训的扶持力度,积极引进一批区块链领域的龙头企业、领军专家、高水平创新团队以及优秀青年人才,大力营造支持区块链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大对区块链产业的支持力度。以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助推经济增长为目标,加快推进区块链专项支持资金配套、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产业园区建设,对底层技术攻关、重大技术工程建设、通用性服务平台建设等进行重点支持。积极推动区块链“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支持已有较好积累的头部企业联合清华、人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密码技术、共识算法、安全机制、分布式系统等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加快制定普遍性的支持举措,在房租减免、税收优惠、创新奖励、人才专项等方面出台政策,进一步促进区块链产业集聚与人才集聚。

  促进区块链产业监管规范化和科学化。规范监管机制,统筹规划市金融局、市经信局、市科委等相关部门面向区块链产业的职能定位,明确职责边界,加大政策协调,推动监管政策的不断创新。明确监管框架和监管路线,制定精细化的监管措施,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对因历史原因而对一些企业采取的相关特殊措施及时进行研究论证和调整。优化监管环境,特别是在区块链监管上,需要强化技术监管,通过监管科技(Regtech)进行更有效的监管,实现“以链治链”,让区块链技术为监管所用,防止一刀切,防止过度监管,杜绝违法扰企,为区块链企业的创新探索营造足够空间和积极氛围。

  提升面向区块链产业的服务保障水平。引导各级政府加深对区块链技术及人才的认识,积极利用北京现有的高校资源,把区块链人才纳入人才新政的发展重点,积极培育、打造高质量的区块链专业人才队伍。特别是鼓励高校积极设置区块链研究平台,鼓励现有高校平台成为吸引、聚集和培养一流人才的重要基地,造就国际水准的创新团队。引导和鼓励区块链企业大胆走向国际,研究取消过去采取的一些临时性限制措施,大力支持百度区块链、京东区块链、欧科集团等已有较好积累的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提升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北京现有的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天平链、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不动产登记等区块链项目已经取得了一定经验,应当将其当作区块链政务模式的样板和政务数据开放的样板加以推广。站在推进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聚集国际化高端人才的战略高度,为在区块链产业界具有重要示范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提供好产业政策、支持举措、监管灵活性等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加强与这些企业的沟通和联络,促进其更好地带动本市区块链产业的整体发展前行。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 任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