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5 > 聚焦 Spotlight

为疫情下的中国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

张 涛

时间:2020-05-19   来源:2020年05期

  4月17日,备受关注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出炉。受疫情影响,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9%,进出口贸易总额同比下降6.4%。民生方面,就业和物价总体平稳,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情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下降3.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对于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要平常心看待。尽管GDP下降,但产业体系没有受到冲击,反而在疫情中得到了巩固和提升。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条件和基本因素没有变化,能够有效支撑经济中长期增长。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工业、服务业、投资、进出口等降幅大幅收窄,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行业和重要产品稳定增长,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

  现阶段,除个别地区外,本土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当前主要任务已从防控疫情,过渡到防控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阶段。在此时,如何重新点燃经济发展的引擎,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也逐渐得到广大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委员们认为,中国经济有足够韧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与此同时,此次疫情所暴露出的经济社会等方面短板,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要使政策更加精准有效,有针对性地采取积极措施帮助企业复工,同时应更多关注疫情影响下的市场空间,大力发展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基础的新业态,为企业提供更为畅通、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