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知行 Practice

疫情下的坚守

张 涛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这是一场举国上下对抗新冠肺炎的战役!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3日,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北京市政协宣传中心干部秦焕钧接到机关打来的电话,通知他由于疫情防控工作人手紧缺,将抽调他到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参与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秦焕钧没有片刻的犹豫,斩钉截铁地回答:“我愿意,作为一名党员,我服从组织的安排!” 随后他只向母亲简单交代几句,就匆匆赶赴工作岗位。

  2月10日,秦焕钧正式到市疫情防控办报到,开始接受为期两天的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是详细了解今后将负责的工作情况。培训后,秦焕钧被分配到市疫情防控办信息简报组。该小组约20余人,由市委信息综合室和社情处共同组成,分别在两处办公区办公,主要工作是收集汇总、分析研判、编辑报送各方面疫情防控数据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辅助参考。秦焕钧的任务,主要是参与相关刊物的舆情信息整理和文字编辑以及部分机要信息材料的报送投递工作。

  市疫情防控办的工作节奏非常紧张,每天早上8点召开专题会,因此早上6点,秦焕钧就要准备各种信息材料,如境内疫情数据、口罩生产量、复工复产情况、境外疫情分析等,有些报表甚至多达几十页。所有这些信息都要在专题会上使用。日常负责的各种刊物信息,则是一天早中晚三次报送,需要编辑数十份信息刊物,七八万字,报送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各部门。如果遇到涉及本市的突发事件,还需单独报送。

  24小时值班、3天一个夜班、周末无休、不能按点吃饭、经常加班到深夜……自从到了市疫情防控办,秦焕钧一直这样“连轴转”。市疫情防控办要求工作人员每日报送个人健康状况,包括秦焕钧在内的很多信息综合室的同志们往往加班到第二天凌晨,索性直接把第二天的健康状况打卡完毕了。

  据统计,参与市疫情防控办工作以来,秦焕钧直接参与编辑专报27期,约25万余字;快报8期,约3万余字;报送中办信息7期,约3万余字;舆情4期,约2万余字;同时报送投递市领导和市属部委办局机要信息材料1500余份。每天忙完一天的工作,秦焕钧也会想起与家人或朋友打打电话聊聊天,可通常已是深夜,只能作罢。

  在市疫情防控办工作期间,秦焕钧的家人、领导和同事对他的工作均给予了巨大的支持。按照市疫情防控办要求,工作人员及其同住人员不能去医院和药店,秦焕钧的母亲怕影响儿子工作,常备的中药吃完后也没有告诉他,这让他内心深感歉疚。单位领导多次打电话询问他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并叮嘱他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同事们也经常为他加油鼓劲。每一通电话,每一次微信,每一句问候,都让秦焕钧的内心备感温暖。

  当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境外疫情发展,北京的疫情防控将走向常态化。“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疫情面前,秦焕钧想得很简单:“没有国哪有家,84岁的钟南山院士还战斗在一线,我有什么理由退缩?”肩上有责任不敢懈怠,心中有群众不愿辜负,秦焕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