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知行 Practice

让村民安心又暖心

覃 进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在这儿工作,脸就得硬,千万不能软。”这是刚下沉到台湖镇北火垡村时,在村口执勤的村民大哥告诉我的值守经验。我们下沉干部作为坚守在基层防控一线的“战疫人”,自然要做到尽职尽责,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但要做好防控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在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线的同时,也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用温情守护让村民安心又暖心。

  记得有一天我们几个下沉干部正在村口执勤,一辆外地牌照的车辆急冲冲地驶了过来。“你好!您的车没有本村通行证,不能进去。”我赶忙上前劝阻。

  “我们就住在村里,我们有出入证,你看。”

  “人凭证确实可以进,但按规定疫情期间没有本村通行证的车辆禁止进村,请您多配合。”

  “我们就住这儿,凭什么不让车进啊!我们又不是没有证。你们别拿鸡毛当令箭啊!”

  “对不起,这是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所以咱外来车辆都得停在村外的停车场。这是为了您和家人,也为了大家的健康考虑,还请您多理解,再说进村步行也没多远。”

  “可我车上有个孩子,她父母是外地的,去年车祸都没了,就剩下这么个孩子,他颅脑受了重伤,得在北京做康复治疗,医院出来也没人照顾。我是孩子的姨父,我们夫妻俩得把他接回来,平时搁车上跟着我们,也方便去做康复……”

  听到这话,又核实了车上孩子的真实情况,我们一边安抚司机的情绪,一边赶紧向村里的勾书记做了报告,经批准后让他先开车把孩子送进了村。

  “这事咱们既然碰上了,就不能搁在一边不管了。”“他们家有这种特殊情况,确实挺难的,咱们真得想点办法,不能冷冰冰地伤了人家的心。”“要不咱们跟村干部们商量商量,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给他们申请一个车证吧。”我们几个下沉干部很快达成了共识。

  村“两委”在听取我们汇报后,很快批准了申请,为这家人办理了车辆出入证。“对不起!昨天是我太冲动了!谢谢你们,我真不知道咋说了,以后有需要你们就招呼我。”第二天,我们通知车主到村委会来领取车证时,孩子姨夫不住地向勾书记和大家表达着谢意。

  一个车证虽然事小,但如果处理不当就很容易伤了群众的心,让他们对疫情防控措施产生怨气,所以我们在村里工作,就要主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忧。

  一天下午,我们在进村入户排查时,发现村东头一家超市后面临建房里租住着一个中年人,他租住的房间狭小、幽暗,因通风不好散发着霉味。“这种临建房不能住人,我把我家后院腾出一间屋子给他住。”大家在村委会开会研究这个问题时,勾书记主动提出了解决办法。

  自从下沉来到村里,类似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会在我们身边发生,一次次小小的援手,终将汇成一股强大的力量;一点点小小的感动,终将化作一道必胜的信心。

  我们下沉干部到基层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就是要像这样沉下心来、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既要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还要主动提供温情服务,用真心聚民心,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办公厅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