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知行 Practice

沉下心 俯下身 融入情

冯 琨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3月26日一早,北京又下雨了,天气突然转凉让人颇有点不适应,我们几个下沉干部冒着雨在村口值守。回想起2月底我们刚到北火垡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时,也是时而雪时而雨的阴冷天气。以前常听别人说基层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只有当自己作为下沉干部站到这个岗位上,才理解什么叫“下”易“沉”难。

  刚到村里的那一周,能否撑过“体力关”成了我们面对的第一个考验。一整天在室外站立工作,天气又是雨雪交加,尽管把自己裹得足够厚实,但站的时间久了,还是浑身上下有透骨的凉气往里钻。更别提村里的工作千头万绪,每天走下来基本都在3万步以上,浑身上下腰酸腿疼。

  下沉干部到村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是真下沉还是走形式,在岗位上干多干少、真干假干,村民心里都有一杆秤。“到村里来就是认真干活的。”这是我们主动申请下沉时对自己的要求,也是我们到岗后的工作准则。村“两委”安排的各项工作都全力完成、苦活儿累活儿抢着干、村口值守入户巡查样样不落、大雪大风始终在岗……就这样,村民逐渐认识、熟悉、亲近了我们,对我们的称呼也从“朱处长”“李处长”“冯干部”变成了“小朱”“老李”“小冯”。我们下沉干部只要真正“沉”下去,沉得稳、沉得实、沉得住,就会获得群众的信任与肯定,就能真正地融入基层,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合力。

  “既要身在岗上,帮村里缓解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量大、人手不足等问题,更要心在岗上,帮村里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力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服从村“两委”分工安排,认真完成每天各项任务的同时,我们的头脑也一点没闲着,每天都会凑在一块儿,将工作中遇到的、看到的问题汇总,共同商量出解决办法,再向书记请示能否实行,得到批准后再积极推动落实,切实做到岗位下沉、责任下沉。

  手持测温计易受环境干扰,天冷时行人经常测不出体温,坐在车内的人因开暖风测出的体温又会偏高。遇到这种情况,就需要让对方稍等片刻再次测量。为此,我们在村口外约30米的位置设立了体温观察点,请需要再次测量的人员在观测点等候。

  外地返京人员进村时,需要与房东一起办理登记。我们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指导返京人员完成登记,避免了项目遗漏。

  疫情期间,快递车辆和快递员一律不能进村,村民需到村口外取快递。每天六七家快递公司,上下午两趟送货,我们将快递点改为村内靠近村口的停车场,既处在值守人员目光所及处便于监管,又恢复了村口的正常通行秩序。

  不少返京人员已解除隔离,办理了出入证,可自由出入。我们便将进村查验出入证,提升为出村时主动提醒,以避免出现纠纷。现在“带好出入证了吗,保存好不要丢了,回来时候一定想着带啊。”已成为我们每天都要说的话。

  这些小举措,让村里疫情防控工作更为有序、流畅,也是我们为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尽的一份心力。既然主动选择了到基层工作,我们就会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把各项工作做得再扎实些、再细致些,守护好北火垡村这个小村落,和村里的一千多名村民一起迎接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办公厅会议活动处干部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