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知行 Practice

巾帼力量扛起疫情防控“半边天”

马海云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春节期间疫情突如其来,防控人人有责。当机关党委通知,要选派下沉干部到村里去的时候,我第一时间报了名。很快按照统一安排,我下沉到台湖镇碱厂村工作,没有想到的是组织还让我担任了下沉干部临时党支部第四党小组组长。作为下沉干部中唯一一位女组长,组织给了我这么大的信任,也让我备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我带着组里四个小伙子,先从了解村里情况入手,村支部书记张朋好像看出了我的顾虑,在介绍完村里情况和防疫措施后,又特别介绍了本村活跃着的一支巾帼小分队。这支巾帼小分队是村干部汪银攀带领9名妇女志愿者组成的,疫情一暴发,她们就积极投身碱厂村疫情防控一线,撑起了防疫战线的半边天。

  在她们的感染和带动下,我也很快进入角色,和我们小组的同志一起在防控一线积极开展工作。我们到碱厂村之前,村里返京的外来人员只有十几人,面对即将到来的返京人员高峰,我结合几个下沉干部的特点进行了分工:王晓蒙身材魁梧,适合做巡访和值守的工作;郭隆和甘宇在机关从事宣传工作,可以在做好防疫宣传的同时,多参与入户排查,观察力强的特点有助于他们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佟强比较细心,更适合上门做隔离人员的工作;而我作为女同志,自然就编入村里的巾帼小分队。每天中午吃饭休息的间隙,我还组织大家开展党小组学习,这样大家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就能更好地拧成一股绳,成为碱厂村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戴口罩是防疫工作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环节,但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发现这一环节恰恰是最容易出问题的。有的村民不懂防护知识不愿意戴口罩,有的戴的是普通的保暖口罩,有的值勤人员一次性口罩要戴上好多天……看到大家的困难,我非常着急,就把家里的口罩凑了80个送给村民用,并主动跟村民普及防疫知识、讲解口罩的正确戴法。这些口罩虽然数量不多,但表达了我的一片心意,也拉近了我跟村民的距离。现在走在村里的街上,大家都会主动和我们打招呼、聊家常,已经把我们当成了一家人。

  这次市政协机关派到台湖镇的下沉干部中,除了我,还有王锐、李倩、张玉婷3位年轻女同事,大家虽然不在一个村里,也能从下沉干部工作群里及时了解到她们每天的工作情况。她们克服了孩子小、住的远等个人困难,全身心投入各自村里的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女同志心细、手巧、善沟通等优势,成为各自小组的工作骨干。在入户登记排查的同时,我们会关心询问老年人、隔离家庭面临的生活困难和问题,做好重点户的情绪疏导、信息核对等工作。工作时,遇到不理解的群众,不愿意配合排查,挨骂看冷脸是常事,我们几个女同志都会主动上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讲解其中利弊。以温情换得理解,以关爱赢得支持,把村民的事当作自己家的事,把保护好大家的安全当作保护家人的安全。我们就是这样,成为了村民的“暖心人”。

  疫情终会过去,当我们迎来胜利的时候,我可能会特别说一句:“我骄傲,我是防疫‘半边天’的一分子。”

  我们是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在疫情防控的战线上书写了一抹靓丽的“巾帼红”。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办公厅计算机服务中心干部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