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知行 Practice

重回基层“疫”线当“村官”

李 倩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没想到离开“村官”这个工作岗位12年后,我又重新回到村里,当了第二回“村官”。14年前,刚走出大学象牙塔的我,成为朝阳区三间房乡的一名大学生村官。2月底,突然接到机关党委关于下沉基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考虑到自己的“村官”经历,我主动报名请缨参加。但自己从小在四九城里长大,加上之前担任“村官”时曾遇到个别村民刁难,因此对下沉工作还是有点小担心。如今,大半个月的下沉工作时间很快过去了,可以说这次的“村官”经历是让我有欢喜而少忧。

  首先是西下营村疫情防控整体情况良好。西下营村虽然是个人口倒挂村,现有本地村民774人,平时租住的外来人口有近1000人。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有171人没回老家,目前已有近300人返京,处于居家隔离期内的仅有139人。为避免人员大范围流动,村“两委”早在春节期间就通过微信群通知房东,逐一告知租户如无必要暂时不要返京,为返京人员平稳流入奠定了基础。

  其次是村里的房东都相当给力,相当配合。经过10多天的工作,我真心觉得相比城市里,农村更加温暖,民风更加淳朴,大家相互知根知底,街坊间嘘寒问暖,天然的基层自治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第三就是“小伙伴们”主动作为,做到了真心“下沉”。第一天到村时,我们几个人就发现大部分村干部电脑操作不熟练,于是我们主动上手,先修好了打印机,又手把手帮着大叔把表格下载到电脑里。在村“两委”的支持下,张永廷主动开通了战“疫”一线的公众号、张东东把每日解除、新增和累计隔离的人员情况做成了折线图、陈冠宇应用“智能机器人”做好100多位隔离期人员日常管理、魏瑞莹把疫情防控音视频资料及时传到我们工作群……就这样,我们和村“两委”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也真正融入了西下营村。

  村支书胡书记常开玩笑说我们是“外人”,在入户抽查时有“铁面”优势。3月初的一天晚上,一位尚在居家隔离期的年轻人偷偷打开了村里封堵的围挡,跑到村外的停车场查看自己的车有没有被砸被划,第二天我们一上班,村干部就主动让我们回看了监控录像,表示虽已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还是想请我们这些市里下来的“领导”出出面,让村民重视起来。于是在当天的入户抽查工作中,我们重点对隔离人员逐一强调了居家隔离不得外出的要求,又要求房东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

  3月3日,我们入户排查时发现村里开“百姓超市”的大姐3月8日才隔离期满,但却偷偷地营业。发现这一问题后,我们马上把情况报告给了村支书,书记马上赶到超市让大姐停业,并让她贴出告示,告知村民3月9日才能恢复营业。估计大姐文化程度不高,歪歪扭扭地手写了“格家观察14天不售贺,请到3月9号在来”贴在了门上。对这张告示,我们想了半天才明白是“搁家观察14天不售货,请到3月9号再来”。尽管14个字里写错了3个字,但隔离期内大姐的小超市确实没有再开门,我们的防控工作也落实到位了。

  在下班回家的地铁上,我思忖万分。或许,平日里和我擦肩而过的她、他,还有他们,都只是普普通通的一张面孔。但在疫情面前,千万个平凡的普通人,用自己的坚守、付出和担当,筑牢了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为大家换来了岁月静好,并将迎来春暖花开……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和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干部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