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知行 Practice

让党旗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史杰伟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4月3日,入党积极分子覃进、冯琨分别向下沉工作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思想汇报。“一个月的时间里,身边的党员冲锋在前,拼搏付出、无畏无惧,时刻激励着我……”读着这真诚且充满激情的字句,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在举国抗“疫”的大背景下,虽然我们做的都是一些细小的、具体的工作,我却总能被同志们展现出来的高尚情怀和思想境界所感动。

  自下沉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全体下沉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诠释党的宗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拼劲干劲,不怕苦、不怕累,讲担当、讲奉献,真正做到了身沉、心沉、力沉,充分展现了市政协机关干部良好的思想面貌和工作作风。

  疫情防控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这次下沉参加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建立了支委会工作制度、党小组学习制度以及小组工作“日报告”制度。一个多月来,临时党支部坚持集体领导,面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研究、及时部署,较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力量是我们党战胜艰难险阻的坚实支撑。组织力量,是一种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巨大合力。在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我们30位市政协机关下沉干部作为全市疫情防控体系的一部分,在市政协机关同事、当地村“两委”班子和人民群众的帮助和支持下,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织密了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

  一个多月来,我们紧密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党群一心,与村民的关系从陌生到熟悉,从熟悉到相互关心、亲如家人,深切感受到党的群众路线无比正确。工作中,大家真正做到了放下“身段”、走进群众、深入一线,坚持以温情获得理解,以诚意打动人心,以自己良好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始终坚持在村“两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了到位不缺位,补位不越位,凝聚起了同心抗“疫”的合力。

  各临时党小组依据所在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下沉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创新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各具自身特色的工作,涌现出了很多好人好事。一组的王锐,利用学习委员会的工作优势,及时整理疫情防控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政策文件等,编写下沉工作人员政策学习参考资料,供大家及时学习和掌握相关精神、政策;二组的陈冠宇,充分发挥好村里视频监控的作用,绘制了本村疫情防控地图;三组的杨剑锋,新婚期间积极报名参加下沉工作,与在医院工作的妻子一起奋战在抗“疫”工作一线;四组的甘宇,利用工作之余把各村疫情防控工作的照片、视频等制作成抖音短视频,向社会宣传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五组的覃进自发向村民捐赠防疫物品;六组的许吉光热情为民服务……

  这些印在我脑海里的画面,只是30名下沉干部参加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我们将牢记市政协党组领导看望慰问下沉干部时的勉励和嘱托,把这次下沉工作作为机关干部接地气的土壤和党性锻炼的平台,圆满完成任务。我们建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这个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以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战线,让党旗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机关下沉通州区台湖镇参加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