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学习 Study

聚力同行夺取双胜利

陈 军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在疫情防控关键节点及时提出战略策略,作出重要指示,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决科学有力有效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给我们以诸多启示。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是夺取双胜利的重要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有力的制度保障。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第一时间作出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向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第一时间发出号令、集结千军万马紧急驰援湖北省及武汉市,第一时间加强与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积极互动,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理解和支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火速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凝聚坚实的组织力量。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新时代党的领导力的重要体现。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国家机构、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以及企事业单位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真正担当起“引路人”和“主心骨”的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发挥强大的人才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所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面前,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争当“急先锋”和“排头兵”,冲一线、站前沿,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和示范表率作用,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是夺取双胜利的重要环节

  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全国疫情防控大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首都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批示、指示。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北京抗疫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出对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北京作为有着数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由于境外输入病例持续增加、返京人流持续增长、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等多重因素叠加,疫情防控的紧迫性、严峻性依然不容忽视,决不能有丝毫松懈。只有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有针对性地应对防范,落实落实再落实、严格严格再严格,才能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区、无漏洞。

  统筹推进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当前,国人的目光乃至世界的目光,不仅聚焦在湖北武汉,也聚焦在首都北京。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北京之安稳、北京之坚定、北京之发展,不仅是我们这座城市守土有责的职责所在,关键时刻的使命担当,更是首都意识的集中体现,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指示。对北京来说,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疫情影响,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本市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助力全国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台盟北京市委的使命担当

  在首都战“疫”中,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台盟北京市委坚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盟组织、广大盟员和所联系的台胞迅速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通过生动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进一步坚定全体盟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与此同时,台盟北京市委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疫情防控问题,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截至3月23日,共向台盟中央、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整理报送建言类信息329篇,工作动态类信息20篇,涉台信息19篇。其中,《关于从快从好救助中小企业的建议》的建言专报得到了蔡奇书记的重要批示,为首都战“疫”提出对策建议,贡献了台盟智慧。

  在首都战“疫”中,体现担当锻造队伍。台盟北京市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疫情期间,8位首都医卫界盟员奋战在首都战“疫”一线,另有20位盟员参与了首都战“疫”的后勤保障和志愿服务,他们或坚守在防疫一线高危岗位,或积极奔走筹措防疫物资。台盟北京市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始终战斗在各自岗位上,积极建言献策,慰问看望区级组织和下沉社区干部,协调各方资源,购买防护消毒物资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台盟北京市委积极择优选派10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另有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补充防控力量。大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首都台盟人与党和人民携手同心、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为首都战“疫”拼搏奋战,展现了台盟力量。

  在首都战“疫”中,心系在京台商台生。台盟北京市委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转化为促进两岸同胞情感融合、心灵契合的契机。台盟北京市委发挥特色与优势,以“台”字为基础,以心理援助为切入点,以网络直播为平台,联合台盟湖北省委、北京林业大学迅速行动,开展公共卫生事件心理健康微课活动,免费为台盟盟员、台商、台生等提供远程心理援助,为疫情防控提供心理支援。疫情期间,台盟北京市委及时将中共中央、台盟中央、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有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指示要求向在京台商、台生发送,向其表达慰问和关心的同时,持续关注在京台胞生产生活及自发筹措抗“疫”物资的情况,为首都战“疫”凝聚两岸民心,发挥了台盟优势。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台盟北京市委主委

责任编辑 崔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