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时评 Politics

歧视伤害心灵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据报道,在有的地方,一些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了,却有家难回,回家后常被邻居质疑。

  闯过生死关头,治愈者有权利回归社会,回归正常生活,回到往日节奏中。而他们曾遭受苦痛折磨,经受煎熬与挣扎,身体上的疾病消除了,心灵上的伤口往往并未愈合,最需要关爱和帮扶。那些带有歧视的刻薄言行,不啻于朝他们心灵伤口上撒盐。正如一名治愈者感慨万千:“我们战胜了‘病毒’,却被像‘病毒’一样排挤、隔离,无处可去。”

  据统计,截至4月7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治愈出院77279人。这是个庞大的群体,歧视治愈者,就是歧视数万个家庭,而他们可能是我们的邻居、我们的朋友,抑或我们的亲人。有治愈者呼吁:“我也是受害者,我不奢望你们温暖的眼神,但请不要歧视我。”诚如所言,即便不向他们张开怀抱,也不必像躲瘟疫一样躲着他们,更不能侵犯他们的合法权利,羞辱乃至攻击他们。

  破除对治愈者的歧视,有关职能部门应做好表率。比如保护好治愈者的隐私,尊重他们的权益,而不是相反。据报道,某地一名康复者的房门被社区贴了封条和告示。有的治愈者家门口贴有“肺炎防治关爱家庭”的条幅。不管出于何意,哪怕是善意的,这种做法客观上都会给治愈者及其整个家庭带来困扰。

  破除对治愈者的歧视,需要专业机构做好科普工作。一些人之所以排斥乃至敌视治愈者,一个重要原因是害怕被感染,对新冠病毒有发自内心深处的恐慌。一定程度上说,这种心态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负责人认为,治愈者经过治疗和14天集中观察,一般抗体产生了,传染可能性不大,如果做好个人防护基本没有问题。诸如此类的基本常识应广为宣传,以廓清迷雾,消除误解。

  破除对治愈者的歧视,最关键的是在全社会营造共情氛围。新冠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它侵袭的不是一个群体,而是对全社会构成了伤害。谁都不愿意被病毒感染,那些感染者被疫魔“盯上”,而他们通过医疗救助和自身努力挺了过来,值得呵护和尊重。如果多一些换位思考,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的处境,就会油然而生同理之心,会不由自主地保护他们。

  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强调,要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明确提出“三个不得”:服务机构和用人单位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招聘信息,不得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为由拒绝招用相关人员,对疫情导致暂不能返岗提供正常劳动的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劳务派遣用工。

  由是观之,对治愈者要呵护,对他们就业也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精准有力的制度安排,有关部门鼓励、激励用人单位招录治愈者,招录疫情严重地区的劳动者,有利于他们融入社会。

  疫情是可以防控的,病毒是可以遏制的,疾病是可以治疗的,而歧视往往比病毒更可怕,因为它重创人们的心灵,带给受害者难以排遣的精神压力,甚至让他们陷入无助的绝望之中。拒绝偏见,拒绝歧视,拒绝伤害。决不让治愈者扛过了病毒,却被流言和猜忌伤害,被歧视和偏见放倒!每个治愈者都是我们的同胞,善待他们从我做起。

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 刘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