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首页 > 政协期刊 > 北京观察 > 2020-04 > 视点 Focus

疫情下风险投资布局新经济

李金亚

时间:2020-04-16   来源:2020年04期

  风险投资是新经济发展的风向标。2003年SARS疫情催生了国内电子商务等新经济发展。进入移动互联时代后,人类经济社会生活加速向线上迁移。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直接降低了线下接触式经济的性价比,使一些原本因为制度、习惯制约,存在巨大交易成本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具备了更好的经济社会合理性,特别是无接触式的在线经济,在疫情期间不用巨额补贴也能吸引到用户。随着用户习惯得到快速培养塑造,潜在需求提前释放,新经济加速成熟。观察风险投资在疫情期间的动态反应,分析其投资方向特征,可以管窥新经济发展趋势,更好把握未来产业发展走向,提高产业投资针对性和有效性。

  风险投资是金融驱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世界各国政府高度重视以风投为代表的技术驱动的金融科技发展,全球已有超过40余座城市出台了金融科技相关政策或针对性扶持措施,它们或立足金融发展科技,或立足科技赋能金融,或二者兼修。北京有科技创新基础和金融产业优势,二者互为支撑、互相促进,使北京取得了金融科技发展优势。3月6日,国家出台创投基金减持上市公司股份新规,进一步为风险投资松绑,以支持创新创业。在此背景下,发展风险投资,建设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既是北京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巩固金融产业发展优势、增强金融发展后劲的选择之一。

  疫情期间观察国内外风险投资动向分为两个阶段:一是1月20日至2月9日,春节期间;二是2月初到现在,陆续复工复产阶段。1月20日之后,新冠肺炎消息在国内全面发酵,以1月22日湖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为标志,之后经历了传统春节假期及假期的延长,国家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部分省市推迟复工至2月9日,统划为春节阶段。2月初之后,湖北以外省市陆续启动局部复工,为复工复产阶段。

  春节期间,企业为应对疫情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老百姓最关心的医疗健康行业迎来投资风口。1月20日至2月9日,国内外共发生融资并购交易169笔。从大行业分布看,为应对疫情冲击,给接下来正常生产运营做准备,企业服务行业以34笔交易成为春节期间发生融资并购事件最多的行业。从子行业看,支付、行业信息化及解决方案、金融信息化等泛信息化类项目受到投资人追捧。其次依次是主打无接触的机器人项目以及因疫情发酵的生物技术和制药项目等。腾讯、阿里等风投大机构分别布局线上教育、奢侈品电商和大健康,成为代表性事件。如,腾讯领投印度多语种线上教育平台Doubtnut和英国奢侈品电商Farfetch,阿里健康收购天猫医药。

  在复工复产阶段,以在线办公为主要特征的企业服务以及医疗健康行业持续发酵,围绕人的生活需求的本地生活成为风投新热点。2月份,国内外共发生融资并购交易486笔。从大行业分类看,企业服务、医疗健康行业分别是发生融资并购交易事件第一和第二多的行业,为99笔和75笔。据已透露的金额数据,不完全统计分别为211亿元和244亿元。

  从疫情下北京的风险投资动向来看,1月20日疫情全面发酵以来,截至3月4日,北京共发生风投交易61笔,其中春节阶段19笔,2月9日复工以后42笔。总体与国内外风投大方向保持一致,企业服务、医疗健康是最热门的行业,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生物医药有发展优势。

  一是风投投向体现了北京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通信等高技术产业的传统优势,也体现了在生物医药、智能汽车、机器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良好发展基础,还体现了北京在电子商务、本地生活、在线娱乐等“三新”经济上的可喜发展势头。从大行业分布看,企业服务行业14笔,医疗健康和教育各8笔,智能硬件5笔(其中机器人子行业4笔),汽车交通、本地生活、文娱传媒各4笔,新工业领域3笔(其中通信制造3笔),行业分布广。

  二是北京在线办公有发展优势。企业服务的9个相关子行业均获得投资,包括信息化及解决方案4笔、数据服务4笔,创业服务、财务税务、企业安全、企业IT服务、前沿技术等子行业各1笔,覆盖了大部分细分行业,说明北京具有在线办公的创业企业生态优势。

  三是北京在线教育有发展优势。教育行业的8笔风险投资,涵盖了从早教、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以及职业培训、语言学习、教辅设备等各细分行业,而且都是在线教育项目,显现了北京教育新经济的全行业发展生态优势。

  四是北京生物医药有发展优势。医疗健康行业获得8笔风险投资,包括生物技术和制药3笔,医药电商2笔,寻医诊疗、医疗机构、专科服务各1笔,说明北京既有生物制药上的高技术优势,又有互联网医疗模式创新优势。

  移动互联时代,线上新经济是发展的新高地。要抓住疫情下部分在线经济加速成熟的契机,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优化风险投资和创业企业营商环境,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产业层面,加大对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产业的投资和政策支持。风险投资站在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前沿,对新经济发展趋势有敏锐的嗅觉。要利用好其风向标作用,通过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跟投、辅导上市、银行贷款等直接或间接融资手段,出台针对性产业政策,加大对相关产业的投资和政策支持。

  机构层面,优化风投机构和创业企业营商环境。风险投资有利于高科技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外支持风险投资和创业的成功经验通常以提供适当的税收优惠政策为主。一是呼吁国家加快制定专门的风险投资法,完善风险投资税收法律体系;二是积极向国家争取对风险投资者和风险投资公司的税收优惠,增加风险资金供给;三是积极争取对创业风险企业的税收优惠,培育风险企业发展。

  生态层面,加快新基础设施建设及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培育。北京作为事实上的全国风投和创业中心,得益于科技创新中心的技术沉淀、高科技产业基础以及良好的移动互联产业发展优势。巩固和发展这种优势,要加强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更有利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生长的土壤。

作者系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规划研究部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 徐飞